新浪财经

保险公司把关不严被判赔款上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1:02 南方日报
  

  罗湖法院:

  四个“应该知道”确认保险公司过错  

  罗湖法院在一审判决中认为,该保险公司作为国家核准从事保险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与飞镖公司订立保险合同时,对飞镖公司所采用的“购机返租”经营模式是否合法、是否属于变相传销以及该行为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应当知晓。该保险公司在订立《保险合同》时,有义务和责任对飞镖公司告知的内容,特别是该公司所采取“购机返租”这种非常规经营模式的合法性、保险标的是否会导致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问题进行评估和审查。该保险公司在“知道和应当知道”这种经营模式存在诸多疑点的情况下,却未能进行认真审查和评估,对由此而导致的后果存在着过错。

  法院最后判定,保险公司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决赔偿原告总计损失达上亿元。对于判决,保险公司不服并提出上诉。

  南方都市报记者  

  -案情回放  

  传销飞镖机非法套现2.76亿  

  用3.6万元(后涨至3.9万元)购买一台飞镖机,每月可返租1200元,这个看似诱人的“致富计划”原来是一个美丽的陷阱。深圳市飞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空买空卖共销售飞镖机7419台,非法套取人民币2.76亿元,被骗对象遍及全国15省市及港澳台地区。

  飞镖公司向购机者承诺就飞镖机的财产价值及经营利润等向保险公司投保财产险、利润损失险等多个险种。飞镖公司通过上述方式共使全国各地9200余人与其签订了9100余份《飞镖机购销合同书》,涉及的飞镖机数达12900余台,而同一时期,飞镖公司实际拥有可使用的飞镖机仅有400至500台。

  2004年4月,飞镖公司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深圳市公安局查处,停止经营。2005年11月2日,罗湖区人民法院认定飞镖公司的购机返租营销模式已构成变相传销,属非法经营,判处飞镖公司管理层成某、叶某等人8个月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成某等人不服判决上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后,购机者对“飞镖案”民事方面的赔偿分别提起了诉讼,被告是飞镖公司和某保险公司深圳市分公司。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