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扬保险业标准化建设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4:10 中国保险报

  标准化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已逐渐提高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各类企业也早已把标准化作为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标准化的竞争是对未来发展话语权的竞争,也是现代经济竞争中最重要、最激烈的竞争。

  当前,保险业标准化的主要目的,一是保护保险产品消费者的利益:二是增强保险企业的竞争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三是为保险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奠定基础;四是为保险业技术创新建立平台;五是推动保险标准与法规的有机结合;六是促进国际交往与合作。

  □裴光

  2007年 夯实基础

  制定和完善了多项标准。2007年,完成了《保险标准化工作指南》、《保险基础数据元目录》、《保险业务代码集》、《保险行业机构代码编码规范》、《再保险数据交换规范》、《银行保险业务财产保险数据交换规范》和《保险术语(新增与调整部分)》等七项标准的制定工作。这七项标准中,《保险标准化工作指南》规定了保险业标准化工作的目标、原则、方法、组织机构和运作规程,确定了保险标准编制的程序和保险标准编写的原则、方法和基本要求,确定了保险标准贯彻实施的原则和要求,从而确保标准制定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是制定标准的标准。目前各标准已陆续发布。标准发布后有利于初步形成一套符合国内保险业发展需要的数据标准体系,极大地缓解了因标准缺失制约保险业信息化发展的不利局面。

  保险标准化理论、课题研究工作取得突破。针对保险标准化理论、课题研究较之实践工作滞后的现状,去年保标委在这方面加强了工作力度,共开展了三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一是委托复旦大学开展了《中国保险业标准化理论比较研究》课题研究工作,目前,课题在征求了保险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完成课题报告,正在出版。此项工作将有助于指导我国保险标准化实践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减少工作的盲目性。二是委托国寿股份承担《寿险公司保险单证标准》和《寿险公司柜面服务标准》课题研究,这两项课题在征求保险公司意见的基础上,也取得了初步成果,为其作为行业标准正式立项做好了准备。

  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随着保险业标准化工作逐步向纵深开展,行业内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加强,各公司纷纷成立标准化组织。据统计,在保标委2005年9月成立以前,只有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家开展标准化工作;保标委成立后,尤其是2006年一个《五年规划》和两项标准的制定和颁布,极大地激发了各公司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除出口信用外,人保集团、国寿集团、财产再保险、天安保险、永安保险等公司都成立了专门的标准化工作组或委员会,有效整合集团或公司内部力量,加大了开展标准化研究和制定工作的力度。

  目前,除个别中资保险公司未按规定加入外,其他中资保险公司均已成为保标委委员单位。44家外资保险公司中,已有29家自愿加入成为保标委列席委员单位。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全部申请加入保标委并正在履行入会手续。截至目前,保标委共有92家委员单位、委员105人。

  标准化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推进。根据各委员单位的要求和建议,结合保标委的重点工作,2007年加大了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贯彻力度,共举办了四期标准培训班,三百余人次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宣传贯彻了标准化知识,拓宽了标准化视野。

  加强调查研究和横向交流。调查研究和横向交流工作是保险标准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做好有关标准制定的同时,保标委与国内相关标准化机构保持了密切沟通,积极与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化机构建立了联系,并进行了接触。一是就国际采标问题进行了调研,形成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二是与美国保险标准化协会(ACORD)建立了联系,就学习和借鉴ACORD的标准达成了一些共识,与其联合,成功主办了首届“保险信息标准化国际论坛”。三是考察了先进国家的标准化建设情况。四是积极参加国标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根据其要求加入了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委员会和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五是与美国ISO进行了接触,双方交换了行业数据管理方面的看法和经验。六是定期编辑刊发《保标委通讯》。通过调研和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动态,有利于保标委学习和借鉴成熟经验、拓宽工作思路。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2007年,保标委从工作需要出发,加强了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流程和机制。

  2008年 突出重点 急用先学

  2008年,保标委将继续按照“总体规划、突出重点、急用先行”的原则,坚持“统一归口、统一管理、统一报批”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抓好重点标准项目的建设工作

  要继续按照“总体规划、突出重点、急用先行”的原则,根据《五年规划》指引的路径,在征求各委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选择行业发展急需的,对行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标准项目进行制定。一是继续补充完善基础标准和数据标准;二是着手开展业务标准的制定工作。初步计划开展《保险财务指标及财务分析指标》、《保险业务指标》、《保险统计信息标准》、《保险业信息安全标准体系》等标准的制定工作。

  落实已发布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

  保标委将抓好各单位对已颁布标准的推广应用工作。一是组织委员单位学习《保险标准化工作指南》,根据《指南》的规定,结合保险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指导和配合各委员单位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推动各单位标准化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步骤,对2007年新制定的7项标准进行宣传贯彻,举办针对《再保险数据交换规范》、《银行保险业务财产保险数据交换规范》的培训班。三是建立《五年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机制,对已发布的标准进行检查和维护,对各委员单位贯标情况进行跟踪指导。

  积极开展国际先进标准追踪和采标工作

  要对国际上著名标准化组织及其标准体系进行系统研究,加快采标工作的步伐,利用“后发优势”实现我国标准化工作的跨越式发展。要加快研究、制定包括:采标管理办法、机制、流程等在内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保险标准化采标工作的规范化,重点做好对ACORD标准,特别是其保险术语的采标研究工作。

  加强组织结构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要抓紧组织结构建设工作,理顺各种关系,尽快制定一套完整的,适用于我国保险公司工作形式的保险标准制定工作模式,形成一套规范的、完整的工作体系,完善各项工作规程。

  加大保险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

  一是要继续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其他国家保险标准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多种形式促进国际交往,开拓保险标准化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保险标准化宣传贯彻工作,建立一支高效稳定的标准化队伍。二是建设保标委网站,构建保险标准化工作信息共享、交流、反馈的快捷电子平台,减轻人力成本,提高行业整体工作效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