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迎宁:进一步提高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40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景鹏 1月15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保险国际监管与高层论坛上强调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保险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和国内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为保险市场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较大挑战,中国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与保险监管的能力与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伴随着保险业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保险业发展不断创新,日益成为推动全球保险业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由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举办的这次讨论会,以“亚洲新兴市场面临的挑战”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保险业界人士就亚洲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保险人才的培养、保险监管能力的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魏迎宁指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作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引发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转变的同时,也为中国保险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社会财富快速积累和国民收入增加使保险有效需求相应增加;经济社会结构变化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将带来新的保险需求。但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将促使国际保险资本从成熟市场不断向新兴市场流动,外资保险公司将继续进入中国保险市场,从而使中国保险业人才、技术、资本、销售网络、服务等资源与国际保险业进行全方位整合,国际市场竞争国内化、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中国保险业在管理水平、技术手段等方面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还相对滞后,如何快速提升中国保险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中国保险市场健康协调发展显得十分迫切而重要。同时,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保险市场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关联度日益增加,金融综合经营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世界各国金融市场间的相互影响显著增强。金融风险跨国界跨行业传递的可能性加大,保险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如何加强保险监管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保险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是需要国际保险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未来国际保险市场将是一个资源共享、技术共享的融合性的统一的市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国际保险市场的中心将由发达国家逐步转向新兴市场国家,国际保险资本和技术的流动,将促进这些地区保险市场的发展。同时,国际保险市场的相融性将不断增强,保险市场国际化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国保险业的发展不仅要受本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也要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在促进国际保险监管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保险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因此,魏迎宁倡议:一、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和谐发展。建立和完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在促进全球保险业界的对话交流机制,鼓励和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保险机构在信息共享、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加强保险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的交流,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保险业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二、提高监管能力,维护金融稳定。通过跨区域的监管合作,实现对国际保险公司、保险集团及其跨国业务经营的综合监管。阻止或降低风险在各国保险市场间的传递和放大,共同维护国际金融保险市场的安全和稳定运行;三、加强人才培训,实现共同进步。随着国际保险市场融合的不断加强,各国都迫切需要一批熟悉国际保险市场、了解国际资本运作方式的国际型监管人才。应充分发挥保险监督官协会等国际组织在人才培训、交流等方面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保险业合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四、鼓励推广创新,努力应对挑战。建立健全培育和鼓励创新的机制,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提高承保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共同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巨灾频发等全球性问题带来的社会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