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 新投连险4点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20: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 杰 上海报道

  去年起中国股市的繁荣着实点燃了老百姓的理财热情,除了直接入市外,其他与证券市场相关的理财产品也受其影响而迎来了投资者的热捧,投连险也是其中之一。

  随着投连险的热销,更适合投保人需求的“变种”投连险也正式上市。记者综合比较多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挖出其中的“新特性”。今后,在选购投连险产品时,如果所购买的产品具有了这些特性,你就拥有了一份完美的“投连险”保单。

  记者了解到,就去年11月而言,众多寿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11月投连险的理财账户最多的下跌了13%左右。但从另一方面看,投连险普遍跌幅均小于同类型的基金或股票,甚至部分账户以稳健风格操作,仍能逆市略有小涨。

  市场相关人士表示,投连险之所以能在几次股市调整中显示了较好的抗跌性,与其理财账户设置以及其具有账户转换等特点有很重要的关系。

  但是对于大多数投保人来说,如何在不同的理财账户之间进行转换是一件难事。如果所购买的投连险产品具有了自动转换的功能,就不需要投保人再费心费力了,坐等收益。

  以中意人寿的“智尊”投连产品为例,该产品设置了安逸稳健理财账户、策略增长理财账户和积极进取理财账户,分别属于中等保守型、中等进取型和积极进取型。11月1日至12月19日,三个账户的涨幅(根据卖出价计算)分别为2.39%、1.14%和-4.42%。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16.44%,根据某网站统计的267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为-7.37%。可见,该类产品的稳健账户仍能逆市上涨,即使激进型账户也较基金与股票有更好的抗跌优势。

  目前,部分消费者在短期盈利后,还考虑选择提前退保以期能“保住”胜利果实。中意人寿上海分公司保险专家指出,在目前情况下,短期频繁操作账户,甚至是提前退保都不太可取。投保人在关注投连险时,还须了解自己的理财初衷与投连险的“秉性”是否一致,目前,多数保险公司都针对部分投保人“获利回吐”的想法,推出了激励制度。部分保险公司甚至直接喊出了“现金奖励”的口号。

  1. 挂钩其他附加险

  中意人寿“智尊”投连险,首次将不收风险保费的高额重大疾病保障引入投连险中;友邦“财富通B款”则调高身故保障,并增设公交意外身故额外给付。

  10月起我国开始实施《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不仅下调了费用收取上限,提高了产品透明度,更重要的是强化了个人投连险的保障功能。投连险作为保险产品,其保障功能仍是不可或缺的,这种功能是其他理财手段无法实现的,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投连险时,也不能仅仅将目光局限在该产品的历史收益率上。市场上出现的投连险的保障主要限于身故和全残保障,增加了重疾险等附加险种,使得投连险保单充分完善了保障功能。

  2. 稳健账户稳健配置

  投连险一般包括风险程度不同的多个投资账户,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收益预期和风险承受力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一些稳健型账户的资产配置以新股IPO和债券为主,市场风险较小,而收益却比较稳定,对于担心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保守型客户应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投连险是一个风险自担的产品,与分红、万能等保险产品不同,投连险没有保底收益,其实际收益与客户选择的投资账户收益直接挂钩,保险公司不承诺投资回报,客户承担全部投资风险。

  投保人应当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3. 5年以上有激励

  记者综合比较发现,保险公司推出的投连险产品越来越多地采取各种奖励措施来鼓励投保人长期持有。对于长期(一般5年以上)持有的客户,有些产品提供奖金激励,比如海尔纽约人寿“生财智道”;有些产品5年内提取和退保的费用为1%,5年后免费,比如中意人寿“一生中意”、瑞泰“财智人生”等。

  投连险各类投资账户与股票、基金相比,具有很明显的稳健性。所以,投连产品的投资收益普遍需要相对较长时间才能显现,消费者通常是长线持有才能获得投资市场平均收益。

  而短期提早退保则会因为有包括初始费用、和提前退保手续费等费用,事实上并不划算。

  4. 自助理财更方便

  中意人寿推出的“智尊理财”还附带自助理财功能,在账户增长到客户设定的比例时,即可自动转换,帮助客户轻松进行资产配置和控制风险。对投资不敏感的投保人来说,增加了自助转换的功能,省时省心。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客户的投资收益,市面上部分产品开始免收账户转换费用,并且不限次数,包括中意人寿“智尊”、“一生中意”两款产品、联泰大都会“财富精选”等。

  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偏好,投连险往往会设置两个以上不同投资类型的理财账户供消费者选择投资比例,并且根据市场行情以及个人投资目的可以做出及时调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