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假将至 假保单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9:5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云 上海报道

  去年2000万的保险欺诈案让人心有余悸,不断出现的航意险、车险假保单让人防不胜防,为此1月2日,200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保监会即下发《关于防范利用保险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强化内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并在接到通知后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严厉打击通过“私刻印章”、“假保单”、“打白条”等骗取钱财的犯罪活动。

  据保监会统计,这些犯罪案件表现为私刻保险公司印章、制作并销售假保单;利用或伪造保险公司重要单据销售假保单;以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打白条”和出具公司收据等方式骗取消费者的钱财。

  记者为此采访了保险市场上的专家,为消费者支招。

  上海泽安保险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主动上门拜访的营销人员首先要学会查看证件,按照规定营销员和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都必须取得中国保监会颁发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并获得其代理的保险公司核发的《保险代理人展业证书》后方能销售保单。

  明明白白投保,投保人应当对保单的保险责任、交费方式、保险赔偿或给付办法、除外责任、退保手续及退保金额等重要问题进行详细询问。

  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在填写投保单时,一定注意不要让其他人代替自己签名,如有特殊情况发生了代签名行为,要尽快到保险公司办理补签名手续,否则可能造成保单无效。

  交费环节猫腻多,切不要因为营销人员承诺的返佣和种种小便宜而过分相信代理人。投保人如果是通过代理人交纳保费,代理人通常会给投保人一份保费收讫的“临时收据”,待保费转入保险公司账户后,保险公司才会将“正式收据”给投保人。因此,为避免代理人侵吞保费,投保人如果长时间拿不到正式收据,就应尽快和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查询保费是否转入保险公司账户。

  航意险:

  去代理点购买

  随着春节长假的到来、旅游的游客增多,购买短期航意险的游客最好去航空代理点购买,不要被以各种名义的打折或团购保单所欺骗。

  在购买航意险产品前,要确认销售机构是否具备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的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许可证;购买航意险产品时,请告知被保险人的姓名及有效身份证件号码,避免用航班号码代替身份证件号码;最后还要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核实保单真伪。

  车险:

  不要轻易相信代理电话

  天平保险工作人员介绍,岁末年初也是车险办理集中期。面对保险代理的电话时,要确定这是一家正规的保险代理公司才能下单,投保人也不能就凭保险代理公司的几个促销电话就将身份证等个人信息透露出去。

  另外买交强险应该选择正规的销售渠道,车主可以直接到保险公司营业厅办理,投保交强险所需要的资料有行驶证和身份证复印件,保险公司通过车牌号就能找到车主这一年的交强险费率,当即就可办理妥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