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保险行业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10 东南快报

  寿险高估值的首要支撑在于其业务的长期特性,新签一份期缴保单,保费收入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流入,就像一家制造企业收到的是未来多年连续要货的订单一样,而且这种订单每年都在累加。从估值的方式来说,每笔寿险期缴新单的利润并不仅是当期的,而是连续多期的,若将其折现,期缴新单的净利润率可达30%以上。

  我们预计今后一段较长时期内,利率还会继续上升或至少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利差将进一步扩大,寿险公司进入一个价值释放期。

  我们对中国保险资金未来所面临的投资环境表示乐观,主要基于:升息和通胀预期将可能进一步推动债券收益率曲线继续上升,从而使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投资资产——债券的收益率继续上升。投资于基础设施和海外等项目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不仅能有效分散投资风险,还有助于获得更稳定的收益。主要投资风险将是来自于股市的大幅波动。

  重点公司点评:中国人寿(601628)未来增长点:收购非保险金融股权,新增产品线和提高人均效能。中国平安(601318)未来增长点:非保险业务,如银行和信托;保险业务进入二、三线城市和发达乡村。中国太保(601601)其上市首日被定位在47倍PE,从当前的股市状况、公司的资产质量方面以及上市定位来看,都预留了该股后市表现的空间。

精业胜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