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拟推保险公司CFO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39 每日经济新闻
    为促进保险公司加强经营管理,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日前保监会正式出台了 《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当设置首席财务官职位,而不再设置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或类似职位,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官由公司董事会任命,职责则包括负责会计核算和财务报告、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体系;负责财务管理,参与风险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参与战略规划、营销管理、合规管理等其它重大经营管理活动。

    据了解,保监会规定首席财务官每半年至少一次直接向董事会报告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董事会或公司章程要求报告的其它事项,如果在职责范围内发现公司的经营行为或财务报告等违反法律法规或监管规定,或者侵害公司、被保险人或股东的合法利益时,应向董事会和管理层提出纠正建议,董事会或管理层不予纠正的,则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并拒绝在相关文件上签字;首席财务官有权获得履行职责所需的数据、文件、资料等相关信息,保险公司有关部门和人员不得非法干预,不得隐瞒或提供虚假信息。未经中国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保险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任命或变相任命首席财务官,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的分公司,可以不设置首席财务官职位。

    业内人士分析,保监会出台此项规定,将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的防范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也使得保险公司一把手对于公司财务的支配受到有效的约束,防止出现大规模滥用、挪用资金的行为,尽管保监会并未就保险公司具体设首席财务官时间限定,但预计年内各家保险公司将正式设立这一职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