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红险分红低不是退保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杜鹃

  近日,各大媒体纷纷对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出台的分红险特别红利举措做了相关报道。其中,大部分认为这是保险公司在分红险连遭冷遇的境地下做出的救世之举,并对此举最终能否取得理想效果提出了质疑。

  不过,笔者认为分红险此刻推出特别分红不乏“救世”之嫌,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或许可以发现保险公司的良苦用心。

  分红险是一种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其红利主要来源于死差异、费差异和投资带来的利差异。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保险公司将分红险账户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保户,但如果没有盈余,也就没有红利可分,因此,分红险的收益保本但不固定。投保人通过分红可以实现浮动收益,使整体收益水平与相应的存款利率水平相适应,从而达到规避通胀风险的目的。

  今年的资本市场牛市冲天,投资环境回暖加之投资渠道放宽,使得分红险账户的盈余日渐“丰盈”。从6月份各家保险公司公布的分红方案来看,理财型保险的分红水平约为2.2%,高于去年公布的1.5%。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分红水平将突破3%。

  不过,央行年内已经六次加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由年初的2.52%涨至4.14%,三年期、五年期定存也分别涨至5.4%,5.85%。可见,分红险的分红水平虽见长,但还远远比不上银行存款利率水平,这就无法兑现分红险最初的投资承诺,也背离了消费者的期望收益水平。

  而实际上,得益于今年良好的投资环境,分红险账户亦获得了超额投资盈余,只不过一方面受固定分红方案的限制,另一方面受利率上升的挤出效应影响,没有得到突出反映而已。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出台“特殊红利”方案,乃是出自与保户共享甘甜的初衷,也是以另一种方式回馈消费者,这样不仅弥补了消费者的心理落差,而且增强了老客户的忠诚度,吸引了新客户的留存度,可谓是一举多赢。由此看来,保险公司的做法也是顺应人意,无可厚非。

  至于分红险遭遇的退保危机以及各界对分红险未来命运的种种揣测,笔者认为,消费者在退保之前还须三思。分红险归根结底是一种保险产品,保险产品的根本功能是保障,投资只是一项附加功能。如果单纯追求投资收益,不妨购买基金,还可因为不用买单保障功能而节约更多成本;如果想两者兼得,但又更注重投资收益,不妨购买投连险,但同时也会承受更大的风险。总之,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定位,认清产品的本质,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当的产品才是消费者的最优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