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在京举行 各方激辩近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 毛晓梅 王文帅 刘琳)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以“提 保额、降保费”为主题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14日下午在京举行,这是我国金融行业第一个全国性的听证会。听证会现场讨论非常热烈,原定3个小时的会议持续了将近5个小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代表陈东辉介绍了交强险费率调整方案。调整方案中建议,责任限额由现行的6万元上调至12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8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

  在新的责任限额方案下,调整方案拟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表》42个车型中的16个进行费率下调,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据测算,目前的车主中,约64%的被保险人将享受到基础费率的下调,下调的平均幅度为10%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听证会会场座无虚席,包括听证主持人、听证人员(4名)、听证申请人(8名)、听证代表(22名)、旁听人员(15名)在内,听证会参会人员总共50人。此外,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相关部委的工作人员以及十多家媒体记者应邀出席了听证会。由于此次听证会社会关注度比较高,设在北京会议中心的视频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六七十家媒体记者赶到现场。保监会网站对此次听证会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

  14时30分,听证会开始。听证申请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先代表各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介绍和说明了本次交强险费率调整方案,投保人、社会公众、有关协会及专家等各方听证代表随后就此次费率调整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听证代表普遍认为现行交强险存在保费高、保额低的问题,提高保额、降低保费的做法值得肯定,但在具体细节方面还有待斟酌。对于此前公布的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代表们认为相关信息披露不够详尽,尤其是交强险经营费用偏高、不够透明,应在增加透明度、维护消费者知情权等方面做进一步努力。除了费率调整以外,听证代表还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应取消财产无责赔付等提出了期盼,同时呼吁国家对交强险这一社会公益险种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尽快出台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办法。

  18时整,会议进入讨论及交换意见阶段。听证申请人围绕听证代表关心的财产无责赔付该不该取消、交强险经营模式如何选择、中介手续费如何控制在4%以内、“不盈不亏”如何实现、保险欺诈如何防范、投保率如何提高、交强险违规打折现象、交强险财务信息披露、如何降低交强险经营成本和提高投资收益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和探讨。

  会议临近结束时,听证会主持人、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裴光表示,保监会将认真研究吸纳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改善交强险监管工作,继续完善交强险沟通机制。19时20分,听证会圆满结束。

  听证会的功能是使决策者在决策之前充分倾听各种不同意见,听证在前,决策在后。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此前表示,根据本次听证会结果,保监会将最终决定交强险新的责任限额和基础费率方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