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次听证会 听降不听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56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曹刚 见习记者 王瑜明

  今天下午,备受关注的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听证会将举行。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此前已初步决定“提高保额,降低费率”,即交强险责任限额由6万元提高至12万元,基础费率按车型不同有不同程度的下调,最高降幅38%。很明显,与以往“逢听必涨”不同,此次听证会的主题是降价,而非涨价。

  “降价听证,是保监会在重视民意、依法行政上迈出的一大步。”北京律师刘家辉由衷地说。她是1000多名申请听证的车主代表之一。

  1000多封邮件换一个中签名额

  从今年3月起,刘家辉在媒体和自己的博客上呼吁,要求保监会召开听证会,调整不合理费率和相关保险条款。为此,她给保监会发过多封邮件,并在网上征集车主意见。1055名车主以邮件和传真的形式,支持她申请听证。

  12月4日,保监会发出公告,规定听证会的投保人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和旁听人员将以抽签方式产生。由于担心自己无法中签,刘家辉忙了一个通宵,给1000多名交强险投保人发送电子邮件,动员他们报名参加听证会。

  12月6日,她接到保监会的电话,一个名叫蔡国峰的陕西车主“中签”后,委托刘家辉代理参与听证。

  “呼唤了大半年的听证会终于要开了,我一定好好准备。”刘家辉说,这份“幸运”来之不易。

  从公告发布到报名截止仅3天

  “报名一共只有3天,时间太短了,许多车主根本不知道可以申请参加听证,也没有时间充分准备。听证会的内容关系到全国1.5亿辆

机动车的车主利益,用抽签的方式组织听证,未免有点简单。”刘家辉说。

  按照惯例,听证前应预留充分时间,让大家考虑是否报名,并做好准备。报名人数多的,由听证机关组织听证人员推选代表。

  由于担心报名人数太多自己选不上,刘家辉征集到上千名投保人的授权,希望以此增强自己的代表性,顺利参加听证会。“没想到,保监会最终采用抽签的方式决定代表人选。”

  “更奇怪的是,我听说只有82名投保人报名。”刘家辉说。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有5755万辆机动车投保交强险,从82名投保人中选出12人,如何代表5000多万车主?“抽签方式难以具备广泛性和代表性。”

  想知道费率是怎么定出来的

  根据保监会提交的新方案,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1050元降至950元。

  在目前八大类42种车型中,涉及基础费率下调的车型有16种,其中特种车(油罐车、汽罐车、液罐车)下调最多,由6040元降至3710元。“降价当然是好事,所有人都希望交的保费越少越好。但我在调查中发现,大部分车主参加听证会的目的不仅仅是降价,而是想图一个明白消费。”刘家辉说,由于交强险出台前没举行听证会,费率的合理性一直存在疑问。如今,新方案的出台进一步证明,当初制定的费率确实偏高。

  “我们当然欢迎让步,但不管什么让步,都要知道原因,不能稀里糊涂地接受让步。新方案拟定前仍然没有征求投保人意见。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亿辆,投保人对方案有没有不同意见?有没有更好的方案?应该在投保人中深入调查,充分论证。而不是仅让保险人提出方案,让投保人表决。”

  一些法学专家也提出,听证会的目的是为了让信息更公开,让决策更透明。“我们最希望的是,保监会在这次听证会上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费率是怎么制定出来的。”许多投保人不约而同在网上留言。

  报告涉及车主关心的3个问题

  尽管程序不尽完善,刘家辉还是肯定了听证会的重要性。今天,她将向保监会提交一份调查报告,涉及车主普遍关心的3个问题——

  -能不能选择限额

  保监会拟对责任限额提高到12万元。有车主提出,责任限额虽然提高,但还是不够赔;也有车主说,自己很守法,很少出险,限额高没多大意义。部分受访车主认为,不要设定统一限额,应根据车主的不同需求,实行不同限额和费率。

  -分项赔付不合算

  交强险责任限额6万元,分死亡伤残赔偿(5万元)、医疗费用(8000元)与财产损失(2000元)3项。不少车主认为,分项赔付不合算。比如,车主发生

交通事故造成路人受伤,花去医疗费2万元。虽然购买了保额6万元的交强险,但保险公司只能赔付8000元,车主还要自付1.2万元。

  -财产赔偿可取消

  部分车主建议,交强险应该将理赔范围局限在人身伤害和医疗费用上,而不能包括财产损失,那应该是第三者责任商业险的理赔范围。

  刘家辉认为,全世界的交强险基本上都保障生命、不保护财产。在中国,只要追尾就得赔钱。虽然赔偿限额不高,受损方有能力自负,但保险公司付出的管理成本却很高,这块成本最终还要算到费率上。

  评论 07121410301

  【焦点关注】 商业第三者险可能会淡出

  市场人士分析,交强险如果真正降低费率和提升保额,可能将对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产生“挤出效应”。

  上海一家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透露,很多车主认为,既然交强险保额提高到了12万元,16种车型费率又普降至少百元,商业第三者险的保额就可降一些。

  这名负责人分析,对车主来说,原来交强险只有6万元保额,若对第三者造成生命事故,6万元不足以弥补过失,因此再购买10万元保额的第三者责任险作为补充;如今交强险保额提升一倍,车主捡到了“便宜”,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能省下不少。

  记者通过比较发现,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险,保障对象基本相同,遵循的赔偿原则不同。交强险遵循无过错原则,只要车主发生事故,无论有无过错都须赔付,如果车主有责就可赔最高限额;商业第三者险则只能有责赔付。

  交强险理赔范围在各方面都比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广,且由于交强险是强制性购买的险种,价格和保费相对较低。

  有业内人士称,交强险的本质是不盈不亏,不能沦为保险商牟利的工具。交强险的费率听证,显示交强险运作制度开始走向透明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