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晰战略规划对中小险企发展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0:53 金融时报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谈中小保险企业发展路径

   记者张兰

  “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至少为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问题破了题。”12月3日,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办、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参加该论坛并如是评价。

  近年来,我国保险市场迅速扩容,在各路资本的追捧之下,大量中小保险公司相继入市。然而市场主体的增多必然导致利益格局的重新划分,在“金融航母”和“保险快艇”同台竞技的过程中,监管机构又将怎样划分“赛道”,让每个“选手”公平且有效竞争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借该论坛召开之机专访了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

  竞争优势独特

  记者:长期以来,学术界和理论界都对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但具体联系到我国的金融市场实际,究竟该如何认识促进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意义呢?中小保险公司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呢?

  袁力:中小企业发展既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也是一个深入的理论问题。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促进中小保险公司科学发展对于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保险业而言尤为迫切和重要。促进中小保险公司发展不仅是落实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保险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既有利于丰富市场主体类型、完善保险市场体系,还可以加强保险公司与专业中介机构的战略合作,实现多方协调发展、合作共赢,更有利于引导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促进市场细分,从而更加合理地开发和保护保险市场资源,实现保险业可持续发展。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促进中小保险公司发展是提高保险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一方面,中小保险公司一般具有经营历史短、业务规模小、市场份额低等特点,必须在竞争中求生存、在提高竞争力中求发展,因而具有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内在动力。很多中小公司逐渐放弃了传统的依靠铺设机构、增加人员、扩大投入等外延式发展方式,更加重视优化业务结构、改善经营管理和提升人员素质,主动探索集约化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中小保险公司具有创新动力强、创新机制活、创新阻力小等独特优势,而且在创新成果的引进、吸收和应用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与一些大公司相比,中小保险公司具有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比较优势,更容易通过创新达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机遇挑战“前所未有”

  记者:正如您所言,中小保险企业“应然”是美好且重要的,但在“实然”的层面,我国中小保险企业的境遇似乎只是“看上去很美”。在与大型保险企业同台竞技的过程中,它们往往会抱怨政策上遭受歧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实也让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对未来忧心忡忡。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认识中小保险公司在我国保险市场中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现实问题呢?

  袁力:近年来,保险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服务全局,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整体实力、服务水平、发展环境、监管体系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保险业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而在这一阶段中,中小保险公司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既为保险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取得了长足进步。

  目前我国共有保险公司107家,其中90%以上的公司市场份额低于5%,中小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保险市场的集中度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就在中小保险公司日益成为保险市场发展的生力军的同时,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保险公司逐步认识到,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下,采取对大型保险公司的跟随策略很难从市场中胜出,必须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市场定位,培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实践中,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坚持在保险产品、销售渠道、服务模式和经营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在大连地区,由中小保险公司推出的创新增值服务占到行业总量的70%以上,已成为促进保险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量。不仅如此,中小保险公司逐步成为保险业服务全局的实践者,特别是一批专业性保险公司的成长和发展,拓宽了保险业重点服务领域,提升了专业化服务水平。

  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中小保险公司发展仍存在一些障碍和困难,这些困难有的是整个行业在初级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但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更为突出,它们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战略定位难。部分中小保险公司过分追求规模导向,较少在市场细分、明确定位上下功夫,没有清晰的发展战略,甚至在发展战略上摇摆不定。二是树立品牌难。中小保险公司起步晚、规模小,社会影响力不大。中小保险公司要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和广大投保人的认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三是增加资本难。一些保险公司的股东对保险经营规律认识不够,没有树立起长期经营的理念,增资意愿不强。同时,我国现行的上市融资政策对成立初期的中小保险公司门槛较高。四是人才培养难。

  可以说,当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保险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对保险业提出新要求,各方面投资者普遍看好保险业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都将为保险业发展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而与此同时,保险业也正面临着综合经营环境下其他金融行业竞争的挑战,面临着全面开放环境下全球化竞争的挑战,面临着风险跨市场、跨行业传递的挑战。

  "五项措施"解题

  记者:对于这些问题,保监会又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来规范和优化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环境呢?对于促进中小保险公司科学发展这一课题,您认为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改善呢?

  袁力:近年来,保监会高度重视中小保险公司发展,不断优化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环境。从出台的一系列保险监管政策看,保监会放宽了分支机构批设限制,完善了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逐步拓宽了保险公司融资渠道,同时改革了保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这些都为中小保险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产品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要实现科学发展,中小保险公司必须全面认识和把握保险业面临的形势,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主动积极应对各方面挑战,重点是抓好以下"五个一"。

  首先要制定一个好的战略规划。明确清晰的战略规划对中小保险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指导下,通过采取灵活的具体竞争策略,不仅能够弥补公司在规模等方面的劣势,而且可以让中小保险公司以奇制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就需要中小保险公司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思路,集中优势资源,针对市场空白领域和社会急需、有效供给不足的领域拓展保险业务,争取在细分市场上发展成为行业龙头。围绕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的思路,中小保险企业应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在人才、技术、管理、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培育符合自身资源状况的竞争优势。同时实施品牌战略,逐步培育一批中小保险公司的知名品牌。

  其次要构筑一个好的资本基础。资本是金融机构正常经营和持续壮大的基本前提,是防范和抵御风险的重要基础。中小保险公司应抓住社会资金充足、各方投资者投资保险业积极性较高的有利时机,通过各种方式增强中小保险公司资本实力。一是争取现有股东增资。加强保险公司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更加了解保险业的发展特点和经营规律,引导中小保险公司现有股东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实现增资。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具有战略投资理念、广泛客户资源和持续出资能力的企业发起或入股中小保险公司,加强与电信、汽车、

能源、资源等企业的资本合作和业务合作。三是研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符合中小保险公司特点的债券发行或上市融资政策,扩大直接融资渠道。

  再次要搭建一个好的创新体系。中小保险公司要把创新作为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围绕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保险提出的新需求,结合自身的战略定位、技术专长、渠道优势等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更好地挖掘潜在保险市场。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中小保险公司要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严格服务标准,提高客户满意度,以提供增值服务为重要内容,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包括风险咨询、风险管理、

理财顾问等多样化、个性化的保险增值服务。在销售模式创新方面,中小保险公司也需要改革完善现有保险营销制度,加强营销渠道的整合和管理,不断拓展电话销售、网络销售等新的营销渠道,有效降低销售成本,提高服务水平。

  第四要打造一个好的管理平台。对中小保险公司来说,更需要始终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规范的组织结构体系,提高制度的

执行力,减少公司内部的不理性决策和不合规行为。同时要建立规范、统一、安全的信息管理系统,为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为决策和经营提供服务。

  第五是要建设一支好的人才队伍。人才资源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在市场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小保险公司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努力建设一支素质全面、业务优良、结构合理、规模较大的人才队伍,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在这一点上,既要拓宽选人视野,也要重视自主培养。在重视人才选拔和培养的同时,要健全人才管理体制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重点的评价机制,建立完善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创新的分配激励、人才奖励和保障制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