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投连险市场风生水起尚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6:57 《理财周刊》

  提要:2007年是投连险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一年,面对多达数十种的投连险产品,消费者更要冷静对待,结合自己的实际需求和预算能力,充分利用这个保险保障与投资理财兼备的产品。

  文/本刊记者 陈婷

  回顾2007年的理财市场,不能不提到投资连结险(简称投连险)。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使投保者的费用更低、保障更高,参与竞争的保险公司主体不断增大,消费者购买更为踊跃,这些都是非常鲜明的特点。

  保险公司纷纷力推投连险

  截至2007年9月底,共有平安人寿、泰康、太平人寿、友邦、中宏、金盛、中德安联、海尔纽约、海康、广电日生、生命人寿、国泰人寿、信诚人寿、联泰大都会和中意人寿15家公司分别在各个渠道推出了新一代投连险产品。

  随后在11月,新华人寿“创世之约”投连险也复出江湖,上海市场在售投连险的公司达到了16家,在售产品(包括个险和银保渠道)超过了23个,投连账户超过了50个。同时,中国人寿和太平洋寿险的投连险产品开发和设计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目前只有民生、太平洋安泰、中保康联、恒康天安、合众人寿这四家公司还未启动投连险。

  上海市场投连险规模快速增长,力推投连险的保险公司,在今年也收获了更多的保费。截至今年1~9月份,上海市场投连险保费收入累积达到37.09亿元,占同一时期上海寿险市场保费合计收入的17%。

  牛市氛围催热投连险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上升景气周期,连续数年保持10%左右的高增长态势;通货膨胀态势虽然有所抬头,仍在合理、可控范围内;投资和出口强劲;200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居民财富不断增多,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强烈;由于国内投资渠道偏窄,银行储蓄利率偏低,人们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兴趣达到了空前水平。在2006年以来火爆的股市行情推动下,投资连结保险也重新进入普通投资者和保险消费者的视线中,并得到市场热捧。多家中小型保险公司凭借投连险获得保费规模的快速成长,迅速扩大了自身的市场占有率。

  精算新规定保障投保人利益

  同时,2007年10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投资连结险精算规定》,也更好地督促各家保险公司对老投连进行升级换代,向市场推出更规范的投连险产品,更好地保护了投连险购买者的利益。

  新的投连险精算规定主要的变化在于:个人投资连结保险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趸交保险费形式的投资连结保险(银保渠道投连险通常都采用该形式)初始费用的比例不得超过10%(人民币50000元及以下部分)或5%(人民币50000元以上部分),趸交保险费保单追加保险费的初始费用比例的上限为5%;投资连结保险的买入卖出差价不得超过2%;投资连结保险资产管理费年度百分比最高为2%;对退保费用、持续交费奖励等其他费用和额度也都作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银保成投连险销售主攻点

  同时,2007年上海的投连险市场还有一大显著特征,就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投连险规模异常庞大。各家保险公司瞄准银行中高端理财客户人群,纷纷借道银行渠道向客户销售投连产品。“银行+保险”模式在今年大获成功,银行和保险公司在此次合作中取得双赢局面。

  目前,在已经推出投连险的16家公司中,除了中宏人寿没有在银行保险渠道销售,其余15家公司都在银行保险渠道推出了投连险产品,上海各保险公司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投连险产品达到了15个以上(部分款型在不同银行推出的同一系列产品,细节上略有差异)。具体情况不妨参看附表。

  记者还发现,除了一次性缴费的银保投连险产品,近期市场上,联泰大都会人寿还开发了期缴型的可供银保渠道销售的投连险产品“少儿成长先锋计划”,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而且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财务规划需求。

  而在个险渠道上,也有几家保险公司开始重新尝试销售投连险产品。如中国平安于11月15日起,在全国16个大城市的个险营销渠道精心推出了“聚富年年”投资连结保险。这款新品为客户提供了稳健安全型的“平安货币投资账户”、稳健平衡型的“平安发展投资账户”以及积极进取型的“平安基金投资账户”“平安精选权益投资账户”。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灵活选择一个或多个投资账户。与此同时,客户可选择搭配附加险,享受终身寿险和健康险双重保障,以及多种重大疾病提前给付。

  同时,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投连险产品大都偏重投资连结功能,今后还可能推出保障功能更强的产品。

  附表: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新版在售投连险(银保渠道)

  热销背后更需冷静对待

  但是,投连险近一年多来极度热销的背后,也隐藏了很大的风险,值得引起市场各方的注意和冷静思考。

  一方面,我们已经观察到了一些投连险误导销售的情况,对投连险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从投连险的发展规律看,由于具有突出的投资连结色彩,其销售情况往往随着资本市场的冷热而起伏不定。比如,投连险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英国,问世以后逐步发展成为在欧美保险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产品。20世纪90年代,西欧国家投连险保费占寿险保费总收入的百分比从1997年的21%增长到了2001年的36%。但随着2001年欧洲股市的低迷和下跌,能够较多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连险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导致其保费在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因此,建议保险公司在开发和销售过程中要更加注意控制风险,包括销售误导风险、投资市场风险,并防范投连险销售跟随证券投资市场大起大落,避免在未来一旦出现“由牛转熊”后重蹈2001年大规模的投连退保风险,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和利益保护机制。

  银行方面,则应加强对销售人员的保险专业知识培训,力求自己的销售员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合理推荐恰当的资产和保险配置组合,而不要在追求更多销售规模、更多销售利润的过程中忽视对“衣食父母”利益的保护。

  消费者方面,则要注意认清投连险的“秉性”,了解清楚投连险到底是怎么回事,投连险的保障和投资功能分别是怎么运作的?

  投连产品首先是一个保险产品,投保人应充分运用投连保险所具备的基金等其他投资工具所没有的意外、定期寿险等风险保障功能。

  其次,投连保险是一个长期产品,投保人应当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正确对待投连保险的收益情况。根据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进行追加投保或退保都是不科学、不符合产品特性的行为,如果投保人认为风险过高,可运用账户转换功能,将资金暂时放到低风险的固定收益账户。

  再次,投连保险是一个风险自担的产品,投连产品与分红、万能等保险产品不同,投连险没有保底收益,投保人应当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最后,投连险是一个适合中高收入人群的理财保险产品,由于投连险是长期的不保底的保险产品,购买投连保险的客户应具有一定的闲置资金和合理的资产配置,并且建议投保人购买较高的额度,才能弥补各类管理费用支出,达到一定的规模效应

  相关链接:投连险避险“抗震”功能较强

  近期,A股市场让很多人提前感受到“冬天”的寒意。大盘的持续回调让很多投资者变得悲观起来,不断的震荡也越来越考验投资者心理承受能力。如何在牛市振荡行情中找到避险抗震的理财工具?基金和投连险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通过比较分析,无论是5•30还是10•17,市场上几乎所有投连险产品中激进型账户的跌幅小于同期沪深300的跌幅。

  同时投连账户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投连险产品的波动明显小于股市整体走势,抗跌性强,更有助于投资者规避一定风险;二是大部分投连险多个账户之间相互转换无任何费用,进可攻、退可守更便利。投连险因为其灵活、敏锐的投资策略,和更高的附加值,能使广大投资者在牛市上扬行情中实现与大盘共扬,抓住财富机遇;即便面临

宏观调控和紧缩政策,也能继续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资产保障功能。(太平人寿 李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