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虚亏实盈 降价仍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交强险首年度财务报告出炉,记者获悉,报告中24家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有22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总部在上海的安信农保则在交强险经营上略盈余12万元。记者从该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明年该公司将大力发展车险业务,开拓车险市场,这一目标显示了车险市场的巨大空间。

    同样盈利的华安财险则已经全面停止车险业务,不会出现后续的交强险赔付,带来817万的盈利。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称,华安财险仅经营交强险一年,就有这么多盈利,交强险完全有理由降价。

    北京理格丰律师事物所律师郭玉涛表示,交强险在运行一年后出现亏损,推翻了此前外界对其“暴利”的质疑,但是随着交强险责任限额的提高和费率的降低,将对第三者责任险投保带来影响。尽管车主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投保三责险并不冲突,但由于交强险保额提高,且有无过错都需对第三者进行赔付,那么三责险的保障功能将被降低,一些车主可能因此不投保三责险。

    上海财经大学一保险专家表示,交强险是为保障广大第三者在意外事故中得到合理赔付,但如果作为保险公司盈利的工具,就背离了保险本质。

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7成代表将抽签产生

  中国保监会4日公告了 《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投保人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和旁听人员抽签办法》。

    据了解,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投保人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和旁听人员均为大家自愿报名、抽签产生。12月6日12时报名截止后,保监会将在北京市长安公证处的公证下,从清点出的有效报名表中分别抽取12名投保人代表和4名社会公众代表(二者共占听证代表总数的70%),以及15名旁听人员。

    抽签规则包括:同一人员多次提交同一类报名表的,以最后一次提交的报名表为准;同一人员同时提交几类报名表,在前一轮抽签中已被选中的,自动从后几轮的抽签中被剔除,即一个申请人只能以交强险投保人代表、社会公众代表、旁听人员中的一种身份参加听证。 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