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保额降费率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00 每日新报

  曾经长期从事保险研究的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刘降斌认为,可以肯定的是,交强险保额越来越高、费率越来越低是大的趋势。

  回顾交强险在国内运行1年多的时间,针对交强险的争议不断。交强险首份盈亏报告出炉,以及保监会拟召开听证会下调费率、上调保额的消息,虽然不能为所有质疑的声音释惑,但在主要方面坦诚回应了各界的关注,体现了保险监管部门在职权范围内对民生诉求的重视。

  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已经进入以私车为主体的汽车社会。与汽车相关的各种税费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出行成本。税费高、油价涨、出行贵,成了令有车一族头疼的问题。

  最近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征收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的有关政策。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排放税是针对终端消费者征收的,例如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车主就要为其缴税,可能会在加油的时候一并征收。

  不可否认,与降低开车出行成本这种民生诉求相矛盾的是,汽车数量快速膨胀引发的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问题,确实需要借助税费手段进行适当调控。家庭轿车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自然的调节,这种调节既有可能体现在油价、停车费等市场层面的上涨,也可能会体现在拥堵费等新出现的政策层面。

  但是记者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用政策杠杆引导汽车使用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各级政府部门伸出的“政策之手”不光要考虑宏观层面的效果,还要关注现阶段个体用车者的细微感受和承受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