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大养老保险资金入市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31 金羊网-新快报

  

加大养老保险资金入市规模
■鼓励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代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演讲。尚福林的演讲稿中表示,我国必须进一步推动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扩大保险资金、

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和规模,鼓励和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

  尚福林提出,只有不断强化市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功能,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资本市场体系,才能为机构投资者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创造有利的环境。

  壮大机构投资者规模

  他认为,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规模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机构投资者的结构,改变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较快、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即继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本比例和规模,鼓励和引导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相互竞争的专业化机构投资者队伍。尚福林强调,随着市场主体的不断扩大,强化机构投资者的监管和风险防范显得非常重要,如建立科学、高效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防止利益诉讼和操作市场等行为。此外,还要进一步推动完善机构投资者激励的约束机制,改变目前投资行为短期化和同质化的取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实施推出基金的机构

理财业务试点,时机成熟后逐渐向其他公司推广。

  稳妥推进QDII试点

  他称,今后要循序渐进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稳妥推进QDII的业务试点,推动基金业开辟境外投资市场,为境内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提供优质服务。

  加快建设创业板

  另外,尚福林12月1日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指出,大量的中小企业缺乏在境内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的有效渠道,已经成为制约创新企业发展的障碍之一,因此,加快建设创业板是当前重要的任务。

  他指出,目前我国企业融资结构中

股票融资增长较快,融资规模迅速扩大,但直接融资在企业总体融资结构中的比重仍然偏低,而且在我国现有的直接融资当中,大型企业份额较大,中小企业在直接融资中的份额还比较低,大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企业缺乏在境内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的有效渠道,已经成为制约创新企业发展的障碍之一。

  因此,今后要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设,近期要重点加快创业板和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稳步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加快公司债券市场建设,大力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