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区保险门店面临高成本与需求受限两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06 解放日报

  袁 方

  在众多金融机构中,银行网点是最早进入社区的,如今已然成为居民生活的必备设施。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也把眼光瞄准了社区,着手打造门店。可是,保险公司开出的门店与银行却不可同日而语。

  直销店成本高

  去年6月,人保健康在上海静安区开设了首家社区门店。据介绍,该门店除了可作为普通营销服务部使用,还能够为客户及准客户提供健康管理和咨询服务。在一楼大堂,人保健康还聘请了一位全科医生常驻,为客户测量血压情况、解答疾病知识以及介绍疾病救治方法等信息。

  今年7月,华安财险传出开设千家社区直销门店的消息。华安方面认为,社区门店一方面能进一步拉近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减少对中介渠道的依赖;另一方面又能掌握客户的风险变化,方面公司提供及时的风险管理。

  据悉,人保健康静安去门店每年的开销需数十万元,主要包括店面租金、人力成本以及水电煤费用等等。门店开设最初,周边社区的居民多持好奇的观望态度,实际带来的上门业务并不多。

  华安财险理想化门店计划实现起来难度更大。在虹口区凉城路一排正在

装修的商铺里,记者发现了华安财险的一家门店。虽然门口赫然帖着“华安保险,即将入住”的字样,但记者从紧闭的门里看到,商铺内杂装修材料凌乱的堆放了一地。据边上一家便利店的老板透露,华安保险的店铺已经停工有好一段时间了,比他晚来的交行已经开张做生意,工行的装修也在日夜赶工。

  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长期以来对营销团队和中介机构产生的依赖,保险公司在社区开店眼下还有点找不到方向。而开设数量庞大的连锁店,对资金和技术的要求高,乃是保险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难合社区保险需求

  据悉,目前不少街道政府都与保险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由政府出钱为辖区居民提供保险的模式,正得到广泛应用。

  虹口区10个街道分别与太平洋产险签订了社区综合保险协议,涵盖了辖区居民财产、人身安全和公众责任的多方保障责任。普陀区长寿街道根据自身特点,同样为辖区内首批弱势的困难群体投保六类综合保险,为公共财政的合理配置探索了一条新路。

  可见,保险公司成功走进社区,十分需要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单枪匹马开店时机并不成熟。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梅新表示,今后公司将利用社区门店,与周边社区展开积极合作,探索门店运作的新理念,也为社区困难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金融机构在社区中的网点,应该更突出金融服务功能。目前,银行网点选址越来越贴近个人消费者,不仅能减轻各支行的服务压力,而且能缩短每个客户的单位服务时间。相反,保险公司进社区开店的初衷不同,将社区门店的主要功能定位于业务开拓而非服务。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今年1至10月,华安财险的保费收入为6.48亿元,在所有中资财产险公司中位列倒数第十位,其后多为今年新开业的公司和农业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就华安目前拥有的客户数量来说,即便开设社区门店,其对业务支持的力量将远大于服务功能。

  专家指出,保险公司对社区门店的期望过于乐观,而目前保险消费者的意识尚未达到门店消费的地步,因此开设门店的实际功能更类似于做广告、打品牌。开设成功,门店能为保险公司今后进驻社区打下基础;开设失败,将会严重影响保险公司品牌形象,甚至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