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焰建议对农业保险加大财政补贴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0:31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仝春建

  “农业保险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大课题,关键是需要探索出一个良性的可持续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1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在京表示,发展农业保险必须由政府来主导,只有充分调动各个方面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才能探索出一个良性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

  他是在该中心调研组对人保财险北京大兴支公司的农业保险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时做如上表示的。

  韩俊说,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农业保险的发展势头很好,但还处于初始阶段,仍然是涉农保障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现在我国农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都在加大,而防范风险的社会手段又非常匮乏,建立包括农业保险在内的风险防范机制刻不容缓。

  人保集团总经理吴焰也强调,从构建和完善新型农村保障体系的角度出发,农业保险需要被纳入到国家和政府的整体规划之中,并建立制度化的中央财政支持机制。

  吴焰建议对政策性业务给予不同形式的财政补贴,并加大补贴比例和保费补贴范围,通过给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农业保险经营主体和农户明确的信号和信心,以支持农业保险的可持续经营。应该给予农业保险适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政策性业务、新农合业务或涉农保险业务单独核算,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

  吴焰还建议,在政策性农业保险领域,政府应该引入准入机制,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来承办。在其他农村保险领域,建议政府和当地保监局实行严格的市场行为监管,加强对农村保险的展业、服务、理赔等环节的监督,以防止无序竞争和误导等现象的发生,实现保护性开发。

  “政策在农业保险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兴区农委副主任王书云认为,近年来,大兴区结合农民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使得农民尝到了参加农业保险的甜头,调动了农民投保的积极性。同时,农业保险涉及千家万户,定损困难,但赔付的公正性直接决定农民投保的积极性,因此,基层保险公司的服务应该是农业保险长期发展的支柱。

  据了解,为了破解长期困扰农业保险“高风险、高成本、高赔付”的难题,人保财险北京大兴支公司于2005年底提出了“政府推动、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新型农业保险发展思路,实施“政府+企业+农民”三方联动的经营模式,并最终被政府以文件形式所确定。今年1至10月,参加投保的农户达到6198户,保额达到8289.5万元,农业保险险种已达12种,覆盖了大兴区农业的主导产业以及以农业为主的镇和村。近两年来,该公司已累计赔款532万元,处理赔案116起,涉及农户3847户,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将赔款直接兑现给了农民。

  大兴区榆垡镇镇长杨彦光表示,为了降低农民的投资风险,防止更多的农民因风、雹、洪灾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建议政府继续加大财政补助的力度,以便让农业保险能够良性循环下去。

  人保财险大兴支公司总经理武希超认为,农民靠天吃饭的传统思想观念现在还在很大范围内存在,如果缺乏政府补贴,其投保意愿仍然极为脆弱,扶持培育农民的保险意识是当务之急。

  礼贤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刘瑞山也表示,应该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做好宣传工作,让农民认识和了解农业保险的作用,消除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从而提高投保的积极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