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国亮候审 苏黎世坚称股权合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赵萍

  11月20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人寿)召开临时股东会。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法规部、人身险部有关负责人到会宣布,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于11月16日下午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反映新华人寿违法违规经营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追收被挪用资金,化解风险隐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关国亮立案侦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告称。

  保监会调查发现,关国亮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八年间,累计挪用公司资金130亿元,尚有27亿元未能归还。

  130亿挪用资金其中包括多处物业项目投资:包括位于北京建外大街永安里的新华保险大厦、位于北京长安街沿线的万寿路地铁东北角的西贸中心项目、北京饭店二期改造扩建工程北京宫项目,以及一处鲜为人知的投资项目——延庆培训项目基地(详见本报11月15日<争议新华人寿四大对外投资>)。数年间,关国亮利用以股权代持等形式,将新华人寿资金大规模用于违规投资、担保或拆借。

  "虽然有些资产大部分已经为新华人寿资产,并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增值,但仍不能掩盖其操作过程已经越过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红线的事实。"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其出发点是好是坏,违规的行为就已经客观存在。

  有关调查的进展,保监会调查组婉拒透露进一步详细信息。

  不过,随着关国亮被移送司法机关,距离新华人寿问题最终的调查结论已经不会太久了。但围绕着新华人寿资金违规运用主线,各种势力夹杂缠绕上演的一场股权暗战可能还会持续。

  关国亮事发后,一份材料飞至保监会调查组案头,举报新华人寿的外资股东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下简称"苏黎世")通过股权代持的形式,已经直接和间接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达27.51%之多,远远高于中国法律对外资参股保险公司股权比例20%的上限。知情人士称,材料同时质疑苏黎世力挺宝钢集团接收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股权动机,并直白陈述宝钢集团为苏黎世代持新华股权(详见本报11月19日新华人寿十年股权争夺记录:苏黎世的"灰色谋略"?)

  不过苏黎世则大呼冤枉,11月20日,苏黎世一份媒体声明称,已经关注到有关媒体报道,经核实查证,目前苏黎世在新华人寿所持股权完全符合中国有关法律和中国保监会的相关规定。"我们已向相关政府部门通报了有关情况,并将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声明还表示,苏黎世"致力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不断寻求投资机会,并继续与合作伙伴通力协作,为推动中国保险业的继续健康发展而贡献力量。"

  一位与会新华保险股东代表对记者表示,围绕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虽尚未结束,但上述情况已经是历经一年多的调查后最具阶段性成果的进展。

  一年多来,监管机构展开对新华人寿调查,新华人寿董事会已经暂停运作,虽然保监会并未在前述股东会上明示,董事会将于何时正式恢复运作,但前述股东代表表示,对此非常关心,"尤其希望从此以后董事会及公司可以逐步开始正常运作"。

  而保险保障基金何时退出,未来谁会成为新华人寿的新股东的问题,亦备受关注。目前保险保障基金通过多次对题股东的收购,持有新华人寿超过30%的股权。

  "保险保障基金退出相关的各项事宜,直接影响新华人寿能否维持现有组织结构,能否并按照既定的公司战略持续经营。"该股东代表续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