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被移送司法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关国亮虽然关国亮最终被立案侦查,但并不意味着新华人寿事件告一段落。保险保障基金所持的新华人寿的股权如何退出,由谁接盘,新华人寿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目前都未有定论

  中国保监会昨天发布公告称,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因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昨天上午,保监会分别召集新华人寿股东和中层以上干部开会,通报了关国亮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八年间,累计违规挪用资金130亿元。关国亮对这些违法违规问题承担主要责任,已于11月16日下午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安机关已对关国亮立案侦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是自去年9月份保监会对新华人寿违规事件正式调查以来,整个事件的最新进展。

  据了解,关国亮违规挪用的资金,至今仍有27亿元未归还。今年5月,保监会首次动用保险保障基金,以每股5.99元的价格,收购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所持新华人寿逾30%的股权,以解决新华人寿资金挪用问题。

  虽然关国亮最终被立案侦查,但并不意味着新华人寿事件告一段落。保险保障基金所持的新华人寿的股权如何退出,由谁接盘,新华人寿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目前都未有定论。

  此外,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苏黎世”)近来也陷入了“股权代持门”的风波中。有报道称,通过隐性持股、回购和参股等途径,苏黎世直接和间接所持新华人寿的股权达27.51%,已超过外资单一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的规定。不过此说法一直未得到苏黎世的正式回应。昨天,《第一财经日报》拨打苏黎世大中华/东南亚首席执行官陈志宏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保监会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新华人寿出现多起股权变更。去年年底,北亚集团拍卖所持新华人寿2163万股股权。今年6月,东方集团又发布公告称,将以不低于5.5元/股价格转让所持新华人寿全部股份,从而宣告从新华人寿抽身而退。


俞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