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保险助力养老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2:01 京华时报

  昨天,“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明确表示,保险业将继续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在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层面发挥主导者作用,提供多样化养老保险产品,弥补社会保险保障的不足,丰富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据统计,我国保险业已积累养老保障准备金1.5万亿元。

  保监会鼓励商业保险参与

  “全球商业养老金论坛”昨天在京举行。吴定富在会上表示,中国传统的养老保障体系不仅面临着老龄化银色浪潮、“未富先老”的考验,还将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多方面挑战。吴定富明确说:“商业保险公司将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体系,为社保体系的养老金提供有益补充。”目前国家已经明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建立商业养老保险,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商业保险是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吴定富强调,要鼓励和支持组建专业化的养老保险公司,培育保险公司在养老保障业务中的核心优势,最大程度发挥保险公司在精算、营销、账户管理及风险管理等环节中的业务特长,不断提升专业服务的效率和品质。要引导保险公司和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走创新发展之路,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职业规划和行业特点设计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同时,加强与其他经办机构的业务合作,为广大客户提供丰富、方便的养老保障服务。

  养老保障含巨大商机

  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初步建立,但发展还很不充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村保险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教授昨天介绍,它目前主要是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社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

公务员养老保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下一步就是城市居民的养老保险和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目前叫第一支柱;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在社会养老保险基础上,由职工个人和企业双方共同投资,建立企业养老制度。按照国家规划,基本养老保险占个人养老金比例达到58%到60%,企业年金占到20%-30%;第三支柱是个人到保险公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根据国家规划,商业养老保险占到个人养老保险的10%-20%。

  据介绍,我国城镇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今年能达到2亿,按照现有规划,预计到2020年才能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险制度。我国原来设计的个人到商业保险公司购买养老保险的份额将占到整个社会份额的20%,但是目前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这块发展很快,今后将占到个人养老保障体系的40%以上的份额。庹国柱说:“10亿多人没有养老保障,我国养老体系需要加速发展。”

  昨天,安联全球投资公司国际养老金业务部负责人布力吉特在论坛上发布《2007年亚太养老金研究报告》指出,亚洲新兴国家的改革主要集中于制定和扩大养老金制度的覆盖范围。中国的养老金资产将在未来8年中扩张至少6.5倍。布力吉特表示,亚洲养老金制度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领域,对金融机构而言,这里也是相当有潜力的市场。

  另据世界银行预计,2030年中国养老金资产总规模将达1.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养老金市场。

  养老保险准备金已达1.5万亿

  吴定富昨天表示,截至目前,中国保险业已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保障积累准备金1.5万亿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个人养老年金保费收入为237亿元,已开发经营的个人养老金类产品有110多个,产品形态包括传统的定额年金保险、有保底收益的分红类年金、无保底承诺的投资连结类保险等,各寿险公司还开发了各种具有保障功能的储蓄型寿险产品。

  吴定富说,保险业在补充养老保险层面发挥开拓者作用。一方面保险业的团体养老年金是中国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主要形式,去年团体年金保费收入为389亿元。另一方面,保险业积极参与企业年金管理业务。目前,有8家保险机构获得了10个企业年金管理人资格,包括2个受托人资格,4个账户管理人资格,4个投资管理人资格。此外,保险业在农村养老保险层面发挥服务者作用。中国保险业一直积极参与探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目前已在18个省份的53个地市开展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累计业务规模约为30亿元,覆盖人群近20万人。同时,符合我国农村实际的小额保险发展模式也得到发展。截至去年底,仅中国人寿、太保人寿和平安人寿三家公司的农村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就已达982.1亿元,约占全国人身保险保费总收入的25%。

  据中德安联中国区CEO孟建安介绍,保险公司所提供的养老产品,应该包括个人的寿险产品、年金产品、企业的养老金保障产品、投资连接型产品、个人退休金账户资产管理等。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正在加快涉足中国养老保险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商业保险公司正在申请成立养老公司和企业年金牌照。生命人寿一位高层昨天向记者透露,生命人寿正在申请成立养老金公司。安联集团旗下的国联安基金公司总经理先江也透露,国联安基金也将申请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参与企业年金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