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10年中国养老金市场增长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德国安联集团昨日发布《2007亚太地区养老金》报告,预计在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养老金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和日本的第三大养老金市场。

  由于生育率的降低和寿命的延长,在2006到2050年期间,老龄赡养在亚太地区大多数市场将面临严峻形势。此外,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里,城市化进程也在削弱家庭在老龄赡养经济保障方面的作用。

  而在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压力方面,印度和中国的压力名列亚太地区前两位。为此,新兴市场国家正在推出或计划推出“养老金确定缴费计划”(DC),在中国,DC计划是目前国家养老金制度和企业年金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报告显示,中国的养老金资产将在未来8年中扩张至少6.5倍,2006年中国的养老金总额为6410亿元,到2015年将增长至4.1万亿元至4.8万亿元之间,复合增长率达到23.1%。同期韩国、泰国和印度的增长率则分别为22.9%、20.3%和16.4%。

  如何让老百姓的“活命钱”保值增值也是各国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安联旗下的德盛安联

资产管理公司国际养老金部门主管Brigitte Miksa表示,养老金要想取得稳定回报还需要专业的资产管理帮助,包括委托管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委托资产管理正在快速增长,比如中国国家社会保障基金的委托管理比例已经从2003年的24.1%上升至2006年的37.3%。”

  安联集团董事会成员兼德盛安联资产管理行政总裁Joachim Faber表示,亚太地区庞大的养老金市场为金融机构展现了巨大商机,这些机构可以提供包括资产管理、人寿保险、

医疗保险,以及银行服务在内的一系列广泛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