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家保险法人单位将落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3:0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总部在深保险公司将达9家

  证券时报记者 秦 利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深圳保险业资深人士处了解到,新近获批筹建的鼎和财产保险公司和阳光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有望落户深圳,总部设立在深圳的保险公司数量有望达到9家。

  两公司总部落户深圳

  保监会近日公布,同意南方电网与另6家电网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鼎和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5.18亿元,注册地设在深圳。与此同时,鼎和财产保险公司近期也在媒体刊登大幅招聘启示。据悉,出资筹建鼎和财险的另6家电网公司分别为广东电网、广西电网、云南电网、贵州电网、海南电网和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其中,前5家全部为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财务公司则为南方电网的控股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此可见,南方电网将成为鼎和财险的绝对控股股东。

  据深圳保险业资深人士透露,正在筹建的国内第8家保险控股(集团)公司———阳光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将落户深圳。据了解,阳光保险控股注册资本金13.5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由中国石化、中国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外运、粤电力等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发起组建。

  阳光保险控股走了一条先有子公司再有母公司的道路,其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注册资本金11亿元人民币,于2005年7月25日正式开业,是中国保监会7家直管公司之一。

  深圳打造总部经济

  深圳保险业人士指出,在对保险公司总部的吸引力方面,和北京和上海相比,深圳已经明显缺乏优势。去年6月中银保险总部正式迁到北京,加上原计划落户在深圳的美亚保险中国公司改址上海,很早就开始筹建的东安财产保险和新华财产保险也一直不见踪影,这些都对深圳保险总部经济产生了影响。

  据了解,深圳一直把打造保险中心城市作为重要目标。《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就明确表示,“发展和规范保险市场,扩大保险市场规模,引进中外保险总部和地区总部,创新保险品种。争取到2010年,保险法人机构超过15家。”

  为了吸引保险法人单位总部落户深圳,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对在深圳新设立保险机构总部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在深圳新设立保险机构地区总部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总部或地区总部在深圳的保险机构新购置办公用房,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还规定了对保险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的一系列奖励。

  据了解,目前总部设立在深圳的保险公司有中国平安集团、中国平安产险、中国平安人寿、招商信诺、华安保险、太平保险和民安中国等公司。除了中国平安以外,其他几家公司在知名度和保费收入方面还处于二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