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巨头瞄准房地产业频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32 金羊网-新快报

  

保险巨头瞄准房地产业频出手

  国寿4.88亿元购控股股东房产等资产,平安16.57亿元投得深圳一块商业地

  短短一周时间里,两大保险巨头在房地产业频频出手。10月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分别以4.88亿元及0.21亿元购置中国人寿(集团)公司部分自有房产、在建工程、土地使用权、车辆、设备等资产。”而就在三天前,刚为旗下平安置业提供了10亿元担保的中国平安(601318)又以16.57亿元投得深圳一块商业地。虽然去年发布的保险业“国十条”为其不动产投资打开通道,但对于险资投资房地产仍未有新规出台,国寿与平安的曲线尝试或成为业界范本。

  平安尝地产获利甜头

  本月5日,中国平安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批准为旗下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10亿元人民币担保。据了解,平安置业是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信托的控股子公司,主要投资房地产和各类实业。据平安集团2007年半年报显示,2007年1月—6月,信托业务收入达到4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0%,净利润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1%,成为平安业绩增长的一大利器。而在平安信托中,其物业投资主要由平安置业完成。

  业内人士分析,平安的思路是:一旦未来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项目的政策限制放开后,平安置业先期投入的资金即可退出,目前累积的物业可直接转由保险资金持有。

  目前已斥巨资在北京、上海购置了办公楼的平安,日前又以16.57亿元投得深圳福田中心区的一块商业地,将在此建设一座450米的百层摩天大楼,成为深圳新地标。

  国寿谋划入房地产业

  虽然还没有明确进军房地产业的举动,但上周五国寿公告中也透出一些端倪。公告称,国寿“于2007年1月4日、2007年9月28日与控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签订了《资产购买协议》以及《资产买卖补充协议》。根据两份协议,公司分别以4.88亿元及0.21亿元购置集团公司部分自有房产、在建工程、土地使用权、车辆、设备等资产”。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在今年5月就称,早在两年前,中国人寿已在着手研究投资商业房产领域,并已在人员、项目、制度流程等方面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有业内人士介绍,从国外经验来看,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的模式包括投资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购买MBS(住房抵押贷款

证券)、CMBS(商业抵押担保证券)等抵押贷款证券化类产品,以及直接或间接通过专业房地产公司持有经营性物业。而有消息称,中国人寿正在研究的模式和REITs类似,但与其由房地产专业机构进行管理相比,国寿更倾向于和这类房地产专业机构进行合作。

  而据悉,中国人寿已与美国AetosCapital 达成协议,在国内政策放宽前,二者将共同寻找房地产项目并负责资产管理。目前,Aetos在亚洲房地产市场投资总额约为30亿美元,该公司计划未来几年向中国投资1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