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400亿险资购汇出海首获通行证细则仍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史丽萍)近日,中国平安和华泰财险双双获准用自有资金购汇“出海”,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这是继今年7月人保、泰康、平安等几家保险公司获准以一定额度的自有外汇投资香港市场后,中国保监会再度加大保险资金“出海”的规模。

  至此,银、证、保所属金融行业的银行、基金、券商、信托、保险均有机构获得了QDII资格,其中银行、基金的产品早已出海投资。但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此举旨在“探路”,保险QDII真正起航还需等待实施细则的出台。

  近400亿元险资获准境外投资

  近日,知情人士对外透露,中国平安和华泰财险已于上月底得到保监会的批文,获准以自有资金购汇的形式投资港股。

  据悉,平安保险公司获准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5%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港股;而华泰保险投资港股的资金则不得超过上年末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的5%。而此前,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资金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其中包括固定收益类、股票、股权等产品。

  资料显示,2006年华泰保险公司总资产为192.90亿元,以5%比例计算,华泰保险将有约9.6亿元资金可投资港股。据了解,华泰财险自有外汇资金相对有限,主要来源于外资股东的资本金以及财险领域分保业务的保费。

  2006年平安保险的总资产为4417.91亿元,以5%比例计算,平安保险将有220亿元资金可投资港股。但中国平安有关人士透露,“5%的比例包括今年7月已获批的17.5亿美元,约130亿元人民币,因此,平安此次新增约90亿元资金投资额度。”

  业内人士分析,两家公司目前还要办理相关手续,正式“出海”将要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才能实施。

  早在今年7月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后,人保、泰康、平安等几家保险公司被授予了一定的试点额度,可以自有外汇投资香港市场,合计约260亿元人民币。

  之后,生命人寿也获准以自有资金投资港股,但具体额度未对外透露。加上此次新增的百亿元额度,保险资金获准境外投资的资金估计将近400亿元。

  保险QDII细则仍待出台

  虽然中国保监会已正式批准了保险资金以购汇的方式“出海”,但截至目前,保险QDII细则即《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尚未正式出台。据悉,保监会要求,在保监会修订的上述细则出台后,平安、华泰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重新办理有关手续。

  尽管如此,多家保险公司已积极借道积累QDII产品的经验。之前,生命人寿曾推出国内首款全球配置的投连险产品,被业界认为是保险QDII产品的预热。记者近日获悉,中德安联人寿的QDII产品已向保监会申请报备,该产品将主要投资于美国纳斯达克和欧洲市场。华泰财险也已向保监会申报一款直接投资于港股市场的投连险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