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债无银行担保考验险商信用评级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我们最近都在研究这个通知,整个企业债市场格局或将有变,这是无担保债向保险机构开闸提速的一个信号。”一位资产管理界资深人士昨日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表示。而他口中所指的通知,就是银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明文禁止了银行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

  按照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一律停止对以项目债为主的企业债进行担保,对其他用途的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他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不再出具银行担保;已经办理担保的,要采取逐步退出措施,及时追加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

  对于企业债最大买家的保险公司而言,上述通知内容的施行,意味着企业债的供给面可能出现减少迹象,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债的选择面也将相应收窄。更有市场激进人士此间放言:“保险公司面临无企业债可买窘境,很可能因此退出企业债市场。”

  不过,上述观点并未得到多数业内人士的赞同。“这几天找我们的发债企业还是不少,从目前来看,银行退出担保市场对我们影响并不明显,企业债供给仍充足。”一家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告诉记者,银行不能够再作为担保机构出现,相反会促使发债企业聘请独立经济法人进行担保,从长期来看,企业债的供给未必会减少。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债,有没有银行担保并不是他们选择投资的主因,关键还要看企业债产品本身的结构和发行主体的资信。“我们一直以来的投资原则就是,即使有银行担保的企业债,如果资信不行,我们一样不会买。”

  沪上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则向记者分析指出,银行退出企业债担保市场,未必不是对保监会放行投资无担保债券的一次倒逼。“

银监会叫停银行担保,是无担保债券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一个信号。我认为,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保监会放行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债券的速度可能会相对加快。”

  来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最新消息称,保监会正在对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公司债及有关债券的政策研究已进入关键环节,保监会计划实行分类管理,即放行风险评级能力强的大型保险公司进行先期试点,而中小保险机构可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

  “保监会的这一思路也是出于对风险控制、投资经验、信用评级的考虑。”

  业内人士预言,一旦无担保债券向保险机构开闸,市场将会出现一波企业债、公司债的供给高潮。而为了迎接这波高潮的来临,保险公司会越发重视对信用评级、风险控制能力的提升,就以平安、人保两家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其近来在招揽信用评级专才上的动作就不小。

  而从一定层面上来说,银行担保此时退场,也是促使保险机构加强风险评级能力、练兵无担保债券的一个催化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