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直面货币错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国际化系列专栏之四

  巴曙松等

  随着中国境内保险公司进行境外融资以及境外业务的扩展,其与国际市场的业务和资金联系日益密切,积累的外汇资产份额也日益增加。因此,中国境内保险业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有效管理其外汇资产、避免货币错配带来的汇率风险,已经成为学术界和实业界广为关注的问题。

  只有改善中国境内保险外汇资产的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问题,才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实现保险资产的持续投资和经营。

  几年前,中国境内保险公司的负债基本上是人民币,外汇资产很少,因而汇率风险较小。而随着中国境内保险公司业务的拓展,保险业中的外汇资产也逐渐得到累积。保险外汇资金的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三大保险公司境外上市的融资,二是外汇保单业务收入,三是合资公司的外汇资本金,四是中资保险公司引入境外投资者后获得的外汇资本收入。其中,以三大保险公司的境外融资为主(三家境外上市的保险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集资约60亿美元)。按中国保监会的统计,目前保险业有大约1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除通常要面临的投资收益风险外,保险外汇资产还要经受汇率波动、期限错配增大等带来的风险。

  随着中国境内保险公司进行境外融资及境内保险公司境外业务的扩展,货币错配的问题正逐步凸现出来。因此,应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

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扩大保险公司的境外投资范围,以改善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表现——

人民币升值已经给保险外汇资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为规避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汇率风险损失,中国人寿等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了计提准备。同时,外币资金积累速度的加快将直接带来货币错配的加剧,保险资金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动也将日益敏感。因此,保险外汇资金能否有效运用,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国际经验表明,资产的全球配置能力是保险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在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进程中,保险公司的资本结构都呈现出明显的国际化趋势。

  中国境内对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给予了高度重视。2004年8月,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2005年9月又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正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从长期来看,

人民币汇率将从加速升值逐渐过渡到平稳趋势,人民币国际化能够使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运用范围加大,并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从而减小保险外汇资产的汇率波动风险,也使中国境内保险公司将其外汇资金投资境外的难度减小。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能够使人民币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的流动性加大,便利境外投资的顺利进行,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购汇需求和成本,促进国际业务的发展。

  (本文作者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袁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吴博、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尹竹青、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淼。有删改)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