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开始读秒 有望在明年年初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23:5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杰) 首家由国家外汇注资整体改制的国有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昨日在北京正式挂牌。这家由中央汇金注资40亿美元后顺利完成整体改制的再保险公司,也以361.49亿元注册资本金成为亚洲再保险行业老大。此番挂牌也为中再集团IPO(首次公开募股)扫清了道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中再集团的整体上市有望在明年年初完成。

  中再集团是目前内地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也是我国内地惟一的国有再保险公司,在国内再保险市场占有近80%的份额。2003年年底中再集团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重组改制。该方案是由财政部出资,注册资本39亿元人民币,旗下设立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中再资产管理公司、大地财产再保险公司、华泰保险经纪公司和中国保险报6家子公司。

  去年12月8日,国务院批复中国

人民银行
财政部
、保监会关于中再集团注资改制的总体方案,同意由中央汇金公司向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再保险集团。通过股权收购,中再集团实现了对4家主营业务子公司的绝对控股,并花两年时间完成了财务重组和整体改制。

  今年10月10日,中再集团在京召开了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中再集团整体承继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及6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业务及员工。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两大股东各持14.5%和85.5%的股权。

  对于此次改制,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运用市场手段加强风险管理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通过打造再保险旗舰企业,加快发展再保险业,推动保险业发展,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根据此前已披露的信息,中再集团未来将在保持国家绝对控股原则的基础上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

  此次挂牌,意味着中再集团整体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股份制公司的成立为中再集团IPO扫清了道路,中再集团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完成财务

审计、上市辅导等工作,预计将于明年初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