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境外投资为何羞答答 两大因素令QDII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57 解放日报

  杭吟时

  境外股票市场投资正在升温。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面对这块潜力巨大的蛋糕,保险机构却显得羞羞答答。以6月底保险业总资产2.53万亿元的规模来算,本该有3700亿元保险资金可投资境外市场,可实际情况却是,目前境外投资的保险资金只有197亿元。

  渠道拓宽规避系统风险

  7月下旬,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外汇或购汇进行境外投资,比例不超过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5%。在保险机构正式获准境外投资之前,银行、基金和券商QDII已经开闸。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的加入,有利于分散、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利于保险机构改善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和增加收益,提高竞争力。

  太保

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境外投资渠道的放开,有利于保险资金多元化的投资,毕竟如果保险资金只在国内市场运用,往往面临着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而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配置,则可以规避系统风险。

  从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的实际情况看,香港市场仍是首要选择。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指出,在政策允许的诸多境外资本市场中,香港市场的风险相对最小。而国寿、平安等公司去年就曾获特批购买在香港上市的中行、工行股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目前,除了中保控股的香港、内地双资产管理公司外,一些公司都谋求在香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这为在香港的投资带来了便捷。

  两大因素令“出海”缓行

  境外投资的闸门固然开启,但眼下更多的保险机构采取的却是观望态度。在平安2007中期业绩报告会上,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约翰·皮尔斯表示,

人民币升值预期当口,平安不急于“出海”;对于投资境外市场及开发保险QDII产品,平安均持观望态度。国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也认为,目前购汇进行海外投资时机还不成熟。据悉,国寿可用于境外投资的资金规模可达1200亿元,而目前已用于境外投资的资金远远低于其零头。

  对于保险机构的谨慎,上海的保险专家许谨良教授表示:这可以理解,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是解除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过分管制,但并不表明这些资金可以一劳永逸地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坐拥收益。保险机构是拿投保人的资金去投资,其中的风险性各家公司应该更清楚,保险投资尤其要遵守保监会所提出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和资产负债匹配原则,谨慎作出投资决策,承担投资风险。

  同时,基于近半年来内地A股市场的良好表现,保险机构投资收益丰厚,是一些保险机构不匆忙“出海”的原因之一。今年4月,保监会以非书面形式允许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到10%,同时取消“禁止投资过去一年涨幅超过100%的股票”的限制,这也使得保险机构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内地市场,不急于增加境外投资比重。

  业内人士认为,次级债问题也影响了保险资金“出海”的步伐。自今年初美国次级按揭贷款问题浮现后,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历多次调整,其中的政治风险和

汇率风险都是保险机构境外投资所需要细细考量的。

  9月,内地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面世,该产品采取主动型管理(直接投资股票)搭配被动式投资工具(投资海外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还利用远期合约、互换等金融衍生产品来降低汇率风险。有专家说,这种模式的产品或将给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方式带来新启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