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财险股东翻台 法人股溢价惊动投资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曹咏

  尽管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的筹备申请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但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华迪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迪投资")——已开始寻找自己的"下家"。

  "如果有企业或个人对投资金融业有意向,欢迎和我们联系。"10月18日,该公司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

  待字闺中的正是紫金财险的法人股。

  套现浮想

  紫金财险原暂定名金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一旦获批开业,将成为江苏省首家法人财险公司。

  筹备中的紫金财险注册地为江苏南京,注册资本拟17亿元人民币,由15家法人主体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4亿元,以20%的持股上限成为第一大股东;华迪投资以2.5亿元的出资,握有14.71%的股份,与洲际(沈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洲际投资")并列第二大股东。

  华迪投资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由国内某华商组织的多名理事成员组成,"对基础

能源类、高科技农业类、生物工程及制药类以及参与中国国有资产改造等重大项目的投资是公司的主流业务"。

  对于以数亿元入股一家新的保险公司,华迪投资董事长陈松涛称:"目前投资保险公司风险不高,门槛也较银行低,现在的国有保险公司基本都实现盈利,尤其是目前股市大好,保险公司一旦上市,股价很容易翻倍。"

  实际上,早在数年前,华迪投资的触角已伸向保险业。

  根据华迪官方网站信息,该公司曾联合其所属华商组织的几家成员企业,"投资10亿元人民币参与国内金融企业,并获陕西省政府支持,拟落户陕西西安,2004年6月获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备。"

  知情人士透露,这家保险公司即为2004年保监会一次性批筹18家保险公司之一的华夏人寿。不过,华夏人寿从2004年获批筹建,一直被保监会要求调整股东单位,辗转至去年年底才得以开业,拟注册资本金也由当初的10亿元下降为4亿元。"我们已经退出该公司。"陈松涛透露,华迪在西安的最新投资项目,是参股当地一家银行。

  由于新股发行存在的溢价现象,使得与直接购买已上市公司的

股票相比,从筹备期开始持有的股份更加诱人。"投资即图利,法人股有很大的获利空间。"陈承认。

  但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保监会在今年8月份新公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发起人所持有的保险公司股权自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内不得转让。这意味着,紫金财险成立后的三年内,北京华迪不得转手其法人股。

  六年之痒

  早日上市,已成为投资保险公司获利的催化剂。

  紫金财险的多数发起人代表均向记者表示了上市的意愿。"江苏省在加快金融建设,目前银行方面已有南京银行(601009.SH)上市,作为本地首家法人注册财险,紫金财险也希望能够上市。"紫金财险的股东之一——金陵饭店(601007.SH)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以3000万元参股1.76%。

  但对于一家尚未获得保监会批筹的保险公司来说,谈上市显然有些"浮想联翩"。

  金陵饭店10月16日的公告称,紫金财险拟于2007年10月正式报送筹建申报材料,如2007年底获保监会批准筹建,计划经过半年时间筹备,争取2008年三季度正式开业。

  由此,如果开业顺利并打算在A股上市,紫金财险首先得满足中国证监会要求的连续三年盈利的标准。而保险业内有着"财险公司盈利须历经3至5年亏损期"的一般经营规律,即便是在最短时间实现盈利的阳光财险,也用了约两年时间。

  基于以上因素,紫金财险的上市计划最早也排到了6年之后。

  "投资派"的股东们,可能等不及这一天。陈松涛透露,华迪投资希望采用增发的方式引进战略合作者。

  今年4月,合众人寿引入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入股19.9%即是先例。相对后者每股6.5元出资约8.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合众的五家旧股东昔日投下的5亿元原始资本投入已经溢价数倍。

  最新的股权方案显示,紫金财险股东阵营几经变动后"泾渭分明"。

  华迪投资、洲际投资及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为前述华商组织旗下企业,三家股本占比合计34.13%;而其余12家股东为江苏国资系,包括弘业股份(600128.SH)、江苏舜天(600287.SH)、江苏国泰(002091.SZ)等本地上市公司,且国有资本占多数,国企在紫金财险中占绝对控股权。此前,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退出,金陵饭店进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