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部新保险法规震动意大利非寿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11 中国保险报

  -国际观察

  □朱威至

  2007年的意大利保险市场注定不同以往,两部针对保险业的新法对该国非寿险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2005年9月由意大利国会通过的Decree 209/2005 以及颁布于2006年的Bersani Decree两部法律所引入的新理念和对以往法规的调整正在迫使非寿险保险公司,特别是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做出新的调整,进而推动整个市场发生变革。

  已于2007年1月生效的Decree 209/2005法案替代了原有的上千条关于准备金以及其他相关事项的法案,而是以一部包含19章、355项条款的专业保险法的形式推出。它不仅是对现有法律的重新组织编排,而且在引入许多新概念的同时,对意大利保险法规的一次升级和更新,使之可以顺应欧盟法律。该法案强化了保险监管机构——意大利私人保险监督局(ISVAP)的地位和作用,使之可以更加高效地履行其管理者的职责。法案调整很多,主要集中在:对被保险人权益的保护(包括合同生效前)和增加透明性;机动车强制保险承担的民事责任;直接赔偿(Direct Compensation)计划的引入以及分销等方面。尤以其中对于车险出险的直接赔偿概念的首次引入意义最为重大。直接赔偿意为当两辆参保的机动车之间发生事故时,损失一方可以就事故所涉及的人身伤害和车辆损失,直接向承保自己车辆的保险公司申请赔偿。另外的影响来自于即将在2008年全面启动的Bersani Decree法案中的一部分,即自2008年1月1日,现有全部保险代理的独家代理(Exclusive distribution)协议到期,废止所有非寿险产品的独家代理合同。也就是说所有的非寿险保险代理将不必受限于只能经销一家公司的产品。这部法案在整个欧洲也是独一无二的,其势必将点燃本土保险公司与欧洲其他跨国保险公司在意大利市场的激烈竞争。

  通过分析上述两部新法的调整不难看出,其对于整个意大利国内非寿险保险市场的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车险行业出险的赔付结算处理以及保险分销方式两个方面。对于Decree 209/2005而言,它的适用范围覆盖了整个意大利将近80%的机动车险出险赔付,被保险人可以在无责的情况下从他们的保险人那里得到赔偿。这项变动要求保险公司强化对于

准备金流动性以及车险产品线的管理。经营更多的车险产品组合的大公司可以更快速地做出反应,以应对新法规带来的变化;同时运用技术手段予以管理。在人力、财力以及技术层面上,大公司要比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更具备实力,从而保证了具有快速应变的能力;进而可以创建并运行一套高效的赔付处理机制,确保了在激烈竞争中的优势。当然直接赔付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其他市场也证明了直接赔付中存在道德风险和逆选择。道德风险和逆选择可能引起的事故率上升将会迫使保险公司提高费率。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新法规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加剧的效果更强,而车险费率也会随着竞争加剧而下降,使之更接近其他欧洲国家的价格。

  对于Bersani Decree法而言,它对包括车险行业在内的意大利非寿险行业的影响需要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认识。一方面,由于保险代理不再局限于单一非寿险公司的产品,会导致保险公司增加代理委托费来稳定现有的保险代理,并争取其他的合作伙伴加入以维持其自身的销售额。新的规定也容易导致境外保险公司更方便地进入意大利保险市场,且更具竞争力。意大利保险公司与境外机构竞争的法宝向来是依靠本国较低的费用率,对比法国市场约30%、英国市场约35%的费用率水平,意大利市场的费用率常年维持在仅有20%多一点的水平上。高费用率和低利润空间将会迫使本土保险公司以提高市场费率的手段来弥补损失;而目前势力尚显单薄的境外保险公司却可以通过已建立的较成熟的保险代理渠道来开展或促进其业务,此消彼长将会让意大利本地的保险公司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此举虽然是对现有非寿险公司的挑战,可其引发的市场竞争更可能是会拉低市场整体的费率水平。截至2003年,在意大利的境外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非寿险市场份额约为7.3%。而在2006年的统计数据中,全意大利共有678家授权经营的非寿险公司,约60%的公司通过独家代理销售产品。另据意大利保险与再保险经纪协会(AIBA)的统计,截至2005年,意大利非寿险市场35.1%的保费来自保险中介机构。而到了2007年3月,有超过5200家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境外保险中介开展业务。由以上数据可见,意大利保险代理在非寿险市场的地位至关重要。保险公司有必要去争取更多的代理商支持,提高销售量最终还是为了保持并增加市场份额,二者不是对立的,从目标上看应该是一致的。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保险公司还是要通过降低费率来获取消费者的认同。恰如标准普尔(S&P)分析所得出的结论一样,以上两种情况在新法正式启动之后都有可能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意大利非寿险市场的激烈竞争将在所难免。

  意大利政府此次通过立法的形式对保险业进行干预,应该说不是什么新话题,而是传统理念的传承。意大利政府通过立法、国有化资产乃至直接行政干预的形式对经济施以干预由来已久。在“

二战”后的特殊历史时期和环境下,这种模式的确给意大利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毋庸置疑的是,这次两部新法都将从不同角度和层面促进意大利非寿险市场的竞争,而政府的干预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短期内意大利非寿险市场所呈现出来的态势可能会是行业的重新洗牌,规模较小的公司退出市场或被兼并。经过一轮重组之后,市场中的竞争者将是优质的本土大企业和境外公司。但只要竞争的实质不变,那么消费者的利益就可以得到保障,相信这也是意大利政府此次干预行为的目的之一。

  (本栏目稿件由

南开大学国际保险研究所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