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风险管理与保险进入清华大学选修课程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0:07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6日,清华大学举行了《风险管理与保险》选修课程的开课仪式,中国保监会周延礼副主席出席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

  周延礼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开设《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选修课程,是在保险普及教育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将会对全国的广大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高校的保险普及教育,产生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对我国高校教育和保险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延礼强调,开展保险普及教育,有利于培养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保险是一门交叉学科,研究范围不仅涉及经济、管理、法律等社会科学领域,更涉及数理、信息、工程等自然科学领域。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几乎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密切相关。对非保险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学习和掌握一定的保险与风险管理知识,树立现代化的保险与风险意识,不仅仅是知识层面的丰富,更是一种现代风险管理理念的转变,将会使大家终身受益。

  周延礼指出,开展保险普及教育,有利于推进保险业的发展。近年来一系列重大的保险理论创新为保险业实践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引,推进了保险业的改革发展。越来越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高级人才加入保险业,不仅为保险业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更带来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保险业日益成为一个蓬勃向上的朝阳产业。同时,保险业的繁荣也为保险教育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促进了保险理论研究和保险人才培养。

  周延礼强调,开展保险教育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保险越重要。率先在青少年,特别是大中专学生中间普及保险教育,是提高国民保险意识的重要途径。今后,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推进保险普及教育,不仅对高等学校,对中等职业学校及中小学的保险普及教育也要给予大力支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指出,保险在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具有特殊作用,清华大学要加强保险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进一步在大学生中普及保险知识,增强保险意识。

  在开课仪式上,周延礼代表中国保监会向选课的同学赠送了保险教材。

  教材介绍:《风险管理与保险》一书是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保险系列教材之一,是面向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的保险通识课程教材。全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教材内容突出以实用为导向,既系统介绍了保险知识,又吸收了我国保险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贴近理论前沿,贴近实践发展,贴近生活实际。

  二、教学定位突出以学生为本位,“以风险管理为主线,以学生为本位”进行编写,目的在于增强学生的风险和保险意识,提高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能力,加深对保险社会价值的理解,培养掌握保险知识的现代公民。

  三、编写风格突出以简明为基调,尽量避免使用晦涩的专业术语,用语简洁明确,同时采用案例、专栏、延伸阅读等多种形式,较好地兼顾了科学性和可读性。

  四、教学形式突出以IT技术为依托,建立了包含视频、网站和教学光盘等内容丰富、支持完备的教学资源支持体系,方便老师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