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以房养老险将试水 遗产税尚未开征倒按揭难扎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幸福人寿10月即将挂牌,该公司酝酿的“以房养老”险种引起各方关注。但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倒按揭”或 “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在国内保险市场上几乎难以成型。由于缺乏生存土壤,即使在大城市推出,也存在相当的操作难度。

    据悉,该保险是投保人用房屋产权作抵押,按月从保险公司领取现金直到身故,其主要投保对象是城市中拥有产权房又缺乏养老保障的的老年人。专家表示,这相当于保险公司通过分期付款(按月支付)的形式,收买投保人的房屋产权,在目前国内普遍“养儿防老”观念深入人心的形势下,要想短期内推出该险几乎不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对记者说,幸福人寿经营险种仍将是传统型保险,“倒按揭”养老险不可能推出,主要是由于多种内外因素限制。

    据某保险公司精算部人士介绍,这一流行于欧美的模式,现阶段在国内推行将遭遇几大障碍:一是这种模式专门针对有产权房的老年人,投保人群过于狭窄;二是老年人未必愿意接受这种新型养老模式;三是中国传统的遗产传递方式,也会使得这个险种难以短期推出。

    据悉,作为原中房集团总裁的孟晓苏,2003年就曾提出要在国内房产市场上推"倒按揭"养老模式。而今随着幸福人寿的落地,孟晓苏辗转酝酿良久的模式,将有一个可以尝试的平台。但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许谨良表示,拥有平台并不表示就可以运作。此前,孟晓苏也表示,倒按揭的险种还在研究中,一切要等幸福人寿正式运行了才可以有个结果。

    孟晓苏称,这种金融产品的推出一直面临重重困难,其中最大的阻力,不是来自市场,而是金融机构的犹豫,存在

房价下跌的风险是金融机构担心的最大风险。而根据国外的成熟做法,“以房养老”模式会设置一些特别的方法降低投保人的风险。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与欧美模式相比,国内的房价波动太大,估值和预测都相当困难,特别是上海、北京等城市,房价如果继续猛涨,势必引发很多纠纷,甚至会出现大面积违约局面,这对于推行这种养老模式是极为不利的。

    记者还解到,房产变现的难度也使得“倒按揭”危机四伏,如果保险公司手中的房产,无法随时变现,就会积累成巨大风险。

    新闻链接

   

遗产税尚未开征“倒按揭”难扎根

  “倒按揭”也称“反向住房抵押贷款”,是指

房屋产权拥有者,把自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后者在综合评估借款人年龄、生命期望值、房产现在价值以及预计房主去世时房产的价值等因素后,每月给房主一笔固定的钱,房主继续获得居住权,一直延续到房主去世;当房主去世后,其房产出售,所得用来偿还贷款本息,其升值部分亦归抵押权人所有。

    专家分析,欧美“倒按揭”之所以流行,与高额的遗产税有很大关系,人们在以房养老还是留房予子之中很容易作出选择。以美国为例,子女要继承包括房产在内的遗产,必须缴纳高达60%-80%的遗产税,这使得许多老人从经济角度选择将房产抵押,而子女也少有异议。但我国目前法律体系的偏差,遗产税尚未开征,实际上鼓励了继承遗产,使“倒按揭”缺少生存的土壤。

   胡金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