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刘诗平、刘琳) 中国保监会26日正式对外宣布,从今年12月1日起,废止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这意味着航意险将彻底告别全国统一售价20元、保额40万元的历史。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保监会举行的航意险改革规范工作座谈会上说,保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改变过去以条款和费率管制为主的监管手段,废止航意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以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积极性,保护消费者利益。

  《通知》还对航意险进行了以下改革和规范:规范公司内控管理,提高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要求保险公司销售航意险加强渠道管理,实现公司内部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和实时管理,禁止手工出单,防止保费流失和假保单、撕单埋单现象;保险公司要根据航意险业务特点做好再保险安排,切实提高消费者的保障程度;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不同期限的替代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权,以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保险需求。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航意险市场,主要依靠条款和费率管制,统颁条款、行业指导性条款在不同阶段发挥了稳定市场等积极作用,但在规范手续费竞争和市场秩序的效果上并不理想,并抑制了保险公司的经营自主性和改善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加上航意险事故的小概率性助长了保险公司的侥幸心理,对防范巨灾风险方面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影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可能危及被保险人利益。

  市场人士认为,航意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废止,是航意险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届时,保险公司创新产品的积极性和改善服务的源动力将会显著增强,消费者有望得到更多的产品选择权和更好的保险服务。

  截至2006年末,共有22家寿险公司、11家产险公司经营航意险。2006年实现航意险保费1.76亿元。今年1至7月,实现航意险保费1.27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