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渐显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03 中国保险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刘景鹏

  最近,几条关于保险专业中介的新闻颇耐人寻味。

  其一:8月底,华尔街传奇人物、花旗集团前董事长兼CEO桑迪·韦尔参股北京明亚保险经纪公司,成为这家成立不到3年的保险经纪公司的第四大股东。桑迪·韦尔表示,他非常看重明亚的发展潜力。“这只是一个尝试性的开始,一年之后我们再来讨论如何把明亚做得更大更强。”

  其二:9月4日,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宣布成立苏黎世保险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新公司前身为北京百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苏黎世在今年年初收购其24.51%的股份。目前,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在北京有财险分公司,并拥有新华人寿20%的股权,该集团首席执行官金世禄表示,经纪公司的成立,将为苏黎世以及其商业伙伴提供一个多功能的销售平台,并拓展其财险和寿险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

  其三:9月中旬,中国众合有限公司表示可能展开第二轮融资,继续其对保险中介机构的并购计划,并择机海外上市。在去年6月,中国众合与著名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作签约,红杉资本向中国众合有限公司投资1800万美元 。中国众合投资的以北京众合四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全国保险代理销售连锁机构,是目前国内保险中介行业中规模最大、机构最多、发展最快、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保险代理销售连锁机构。借助资本的力量,中国众合的全国性布局已经初步完成,未来将在全国28个大中城市开设分支机构并同步完善营业网点。

  其四:保监会发布公告显示,1-8月,全国共有116家专业中介机构退出市场。自2003年实施中介机构退出机制以来,2004年有16家机构退出,2005年有75家,2006年有90家,今年1-8月的退出机构数量已超过往年数量。但有关人士表示,机构退出并没有影响到中介市场的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专业中介机构共实现业务收入20.37亿元,同比增长35.80%,第二季度经营业绩扭亏为盈,实现盈利7131.09万元。

  一方面是退出机构数量明显增加;一方面是投资者意向明确,出手果断,经过不到十年的发展,保险专业中介行业发展呈现出从量变到质变的明显变化。

  保险专业中介是我国金融领域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从建立保险中介制度开始,保监会就重视发挥市场机制对保险中介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实行日常化审批,并及时将严重违法违规的保险中介机构从市场中清理出去,不人为设定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数量限制,保持“进口”和“出口”畅通,初步建立起平稳有序的保险中介市场化准入和退出机制。在这一机制的作用下,社会资本对保险专业中介行业的投资渐趋理性与成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保险专业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期,保监会出台了支持中介机构专业化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保险中介机构改革的政策。一是支持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化重组与并购,推进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集团化发展,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有影响力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建立健全全国性服务网络。三是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在加强监管基础上,探索一人中介公司制度,支持多种形式的保险销售模式。四是鼓励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类资本投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市融资。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内控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政策信号的指引下,投资者信心倍增。对比成熟保险市场,中国保险专业中介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保险专业中介行业正在悄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