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话车险牌照争夺越演越烈 太保中银将递交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5: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人保相继出招,太保产险、中银保险紧随其后电话车险牌照争夺越演越烈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继平安、人保财险相继获批开展电话车险业务后,车险市场敏感的神经再次绷紧。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包括太保产险、中银保险在内的不少财险公司也接踵而至,纷纷计划进军电话车险市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与传统的代理中介渠道相比,电话营销渠道的低成本将有助于车险市场摆脱“渠道为王”的现状,增强自身竞争力。与此同时,电话营销还可能带来异地保单等问题,公司内部监管亟需完善。

  太保中银即将递交申请

  “目前,太保产险正在研发相关的电话车险产品,并积极向保监会申请报备。”知情人士表示。此外,中银保险等中小型财产险公司也开始觊觎电话车险业务。据悉,包括中银保险在内的不少中小型保险公司目前正加紧研究电话车险产品,并准备向保监会申报。

  财险公司争相申请电话车险牌照的原因还是在于电话销售费率大大低于中介渠道。根据保监会的规定,电话车险为专属产品,施行的是特别费率,电话车险产品保费最低折扣能达到50%,而客户如果从其他中介渠道购买车险最低折扣也只有70%。电话车险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更为低廉,省掉中介环节后,保险公司的成本将降低8%左右,这部分节省下来的成本将有利于保险公司增强市场

竞争力,这也是财险公司为何争相申请电话营销牌照的原因所在。业内人士表示,电话车险是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的集中体现,将有助于改变车险市场长期以来“渠道为王”的尴尬局面。电话车险的集中式管理模式有助于保险公司摆脱对中介机构的过度依赖,在销售、理赔、后续增值服务等方面直接面对客户。

  异地保单管理亟需完善

  电话营销车险可以使客户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专业销售座席直接报价的服务,并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在指定时间、地点免费送单。与此同时,电话营销同时可能带来车主信息外泄、代理人代签名等问题。此前,受到电话营销自身特性以及地区间保费的差异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保险中介常常到各地进行电话营销,这为代理人代理签名、车主信息外露等违规行为的发生带来可乘之机;同时,异地保单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当地车险市场的无序,给当地保险公司造成利润损失,加大了监管难度。

  对此,上海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电话营销对公司、营销人员行为都是有规范性要求的,保监会已经出台了《关于财产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专用产品开发与管理的通知》,对财产保险公司开发和经营电话营销专用保险产品进行统一规范和监管。“虽然各家保险公司的情况各不一样,但是一般电话营销的服务录音资料都可以保留3年。

平安保险最新建立的电话营销系统则可以终身保存电话录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话营销违规行为发生的可能性。”该人士这样表示,各保险公司还亟需严格电话呼出业务及呼出时间、服务方式管理,并建立电销人员管理制度,以加强核查内部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