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市14家产险公司签订车险自律公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7:50 每日新报

  

    记者从本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近日,本市经营机动车保险业务的十四家产险公司签订了《天津市保险行业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重点对违规签单、手续费超标、批单退费、应收保费和搭贴费用支付手续费等作了具体规定。该公约从9月18日起正式生效。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保险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车险业务效益连年下滑,这一占财产保险业务半壁江山的险种在有些公司出现亏损,已经危及财产保险公司的生存与发展。

  本次签订的《机动车辆保险自律公约》除要求签约公司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最大诚信原则为广大客户服务,实行公平竞争外,还重点对违规签单、手续费超标、批单退费、应收保费和搭贴费用支付手续费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在机动车辆承保方面,签约公司要严格执行机动车辆费率浮动的相关规定,不随意压价打折。凡符合费率优惠条件的,必须明折明扣。不得在备案条款和费率以外以任何形式变相降低费率和扩大保险责任范围。不拒保交强险,不捆绑销售机动车商业保险。

  在机动车险代理业务方面,签约公司保证不与未经批准的非法代理人发生代理业务关系,保险代理手续费或佣金只能支付给经保险监督管理机关批准的合法保险代理人。严格执行交强险、机动车商业保险代理手续费支付标准。交强险代理手续费支付单笔最高不得超过4%;机动车商业险代理手续费支付单笔最高不得超过实收保费的15%;直接业务不得支付代理手续费;各签约公司保证不与利用手中保险资源炒作市场、恶意拖欠保费的专、兼业保险代理机构发生代理关系。

  严禁利用批改保单、退减保费的方式支付手续费。除特殊情况(车辆注销、停驶、失窃、车辆在省、市间转卖重复投保)外,不允许为已经投保交强险的客户办理退保手续,对在本市不同公司重复投保交强险的,办理退保时要坚持“退后不退前”的原则。投保人要求变更商业车险合同时,必须由投保人提出书面申请,保险机构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方能办理。

  严格管理应收保费,按规定交强险不准有应收保费,否则视为违规;机动车商业险的零散业务不准分期付款;团体投保(指同一被保险人同时投保三十台车以上)分期付款业务必须有分期付款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