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减税后:寿险2.5%与3.16%利率的终极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6: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监管层考虑调整寿险预定利率,不是没有原因的。从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以及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调减为5%,这使得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由2.448%上升到3.1635%,这比寿险预定利率2.5%还要高出0.66个百分点。

  有市场人士透露,日前,在保监会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监管层一直在讨论关于上调寿险2.5%的预定利率事宜。目前已处在全面论证寿险费率改革问题的最后阶段,对于如何调整寿险预定利率不久后应该会有明确的说法。

  预定利率面临调整压力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国内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曾一度超过8%。此后央行连续8次降息,传统的高预定利率寿险产品产生了大量利差损失。1999年,国家保险监管机构规定: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不得超过年复利2.5%。

  而今年以来,随着央行多次加息,提高预定利率的呼声日高,对此,保监会一直持谨慎态度。据了解,目前保监会虽然已就“调整预定利率”达成共识,但对于如何调整却仍举棋不定。“从市场层面来看,在加息减税的影响下,像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储蓄型养老险等储蓄类产品将受到比较明显的冲击。”长城人寿保险公司团险部李印告诉记者,“同时,部分对收益率比较敏感的保险客户有被分流的可能。”

  而对于盛传的退保猜想,平安保险集团深圳总部销售部毛女士告诉记者:“这种影响目前根本不大。”在她看来,现在寿险产品结构大部分业绩来自于长期缴费的长期寿险,客户投资主要是为退休以后的生活做准备,为自己的子女储备一笔教育金。

  “事实上,买保险不能与银行存款相比,毕竟客户真正看重的是保障功能而非强调投资功能。因此,加息减税,对固定利率的寿险产品销售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是从长远看,就比较难说了。”

  可能一次性小幅上调

  目前,市场上盛传有两种解决方案备选。第一种是一次性小幅上调预定利率,然后锁定一个较短的期限,比如5年或10年。从较长周期来看,3.5%至4%之间的寿险预定利率比较符合市场动态。事实上,从监管层的反应态度来看,这一方案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

  另一种就是实施利率联动,即寿险预定利率随银行

存款利率而动,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略有上浮,这样可保证寿险产品的优势。目前,在欧美、日本等保险业发达的国家实施得比较多,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资产状况、经营及投资等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产品费率和手续费费率。

  从技术层面讲,实现费率市场化并不复杂。但是实施的关键在于,目前,保险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现在进行严格偿付能力监管的时机是否成熟?倘若经营和管理能力不足,长期经营不善,出现偿付能力的危机,最终可能导致破产。

  记者在采访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时,他表示,当前不适合实施利率联动。因为,当前国内的实际情况是,银行本身也没有实现市场化的

汇率制,保险公司谈何实现联系利率制,保险公司也不可能脱离这个大的金融环境而实施利率市场化的。

  保险公司转战其他险种

  事实上,此次加息减税带给寿险公司传统产品保费收入的挑战,远比整个2006年以及2007年上半年大牛市所带来的股市分流压力要好解决得多。

  接受过记者采访的信诚保险的一高管就曾表示,对于目前传统寿险可能存在销售压力,他认为这个影响是很微小的。“事实上,传统寿险卖不动,我们就绕道而行,改卖投连险和分红产品。”他表示,在分红、投连、万能等投资型产品中,投保人能通过个人投资账户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另外,对于保险公司而言,通过经营渠道拓展和创新,提升公司专业投资能力,来加大对客户的投资回报。

  市场的表现亦是如此,当前,平安、国寿在内的很多销售主力已转移到万能险、分红险等市场上来了。这些险种的最大特点就是,这种产品的设计和产品的结构,其实是让客户分享公司未来经营的成果。

  顾问支招

  投保者盲目退保非明智之选

  传统寿险产品中的两全险、定期寿险、养老年金险、终身寿险以及返还型的健康险,由于储蓄功能较强,预定利率又局限在保监会规定的2.5%内,所以就显得不那么“划算”了。

  持有这类保险的投资者要不要退保呢?中意人寿

理财规划师王红竹认为:“盲目退保损失太大,特别是前几年才投保的更不划算。”

  她解释道,首先,退保会给投保人造成经济损失。例如,保单在首年退保,投保人只能获得所交保费约20%的退款,第二年退保仅能取回约40%的已交保费。而且加上寿险越年轻购买的费率越低,退保后重新投保,费率也随之提高,保费就越贵,因此不要轻易退保。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保险应该是人们生活中的保障品,保证家庭的资金流不发生中断,是人生财务规划中最基础的部分,投保人应重视它的保障功能,而不是一味看重其收益。

  “传统寿险虽然受一点影响,但是保户更应看到它们的保障功能。”她分析说,但对于新版的健康险、医疗险,由于以保障类为主,对利率并不敏感,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和持有。对于目前这种情

  况,她强调,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买保险,持币待购尚可,但如果购险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保障,则大可不必,应该及时购买。

  市场影响

  传统寿险受冲击

  一般而言,保险产品主要分为保障类、储蓄类和投资类。具体地说,在加息减税的影响下,像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储蓄型养老险等储蓄类传统保险产品将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据中意人寿理财规划师介绍,由于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传统寿险产品,大多都是在一度降息至负利率时代的过程中设计出炉的,且保险公司的预定利率上限为2.5%。因此,存款利率上升和资本市场火爆,一定程度上能直接诱发投保人退保,变现资金以购买其他收益更高的险种。

  此外,加息减税对银保产品的冲击也很大。“免缴利息税”一直是寿险银保产品的优势之一,而随着利息税降至5%,银保产品的这一优势也不再明显,使得销售面临的压力增加。

  投连等不受影响

  当下,尽管传统储蓄型寿险市场受冲击较大,对于健康险、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等保障类保险产品来说,基本不受影响。

  加息无碍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等产品的销售,主要是因为,这一类产品能够把投资收益和投保人进行一定比例的分享,随着今年收益率的提高,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产品也会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债市有望反弹

  央行加息减税对债券市场而言,是一个利好。因为市场对此政策早有预期,已经提前作出了相应的调整,而且此次政策力度也不算很大,并没有对债市产生太大的不利影响。相反,这正好给长期债券一个休整的机会,有利于未来取得更好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