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姓应重拾对寿险产品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从2004年10月28日,央行决定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0.27%开始,中国走出了从1996年开始长达6年之久的降息周期,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利率上升周期。到2007年8月21日止,央行已加息6次,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调至3.60%,涨幅高达60%。

  在这个已经持续三年的加息周期中,寿险产品无疑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银行存款利率的不断攀升,意味着寿险预定利率高于银行利率的相对优势在不断缩小。按照最新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3.60%和5%的利息税水平,一年期存款利率将突破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上限,比其高出0.92个百分点。寿险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下降,而基金、股票等投资工具则日益受到青睐。这种情况直接表现在退保和保单抵押贷款人数的逐年增加和资本市场的火暴上。但是,这种对寿险产品丧失信心而盲目追求高收益的行为却是不可取的。

  首先,银行利率的提高将导致保险资金的投资回报率在总体上提高。

  保险资金由于寿险业务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多投向固定收益的产品,如银行存款、债券等,另有部分投入到股权投资、基金和不动产等方面。

  寿险公司的银行存款多以协议存款的形式存在,而大多数协议中都包括

利率调整条款,即央行基准利率调整时随之调整,因此加息后协议存款的利率能自动上升而享受更高收益。同时,随着基准利率的提高,寿险公司新增协议存款利率也随之提高。

  对于作为保险资金第二大投资渠道的债券,寿险公司多选择国债和信用级别较高的金融债券。随着基准利率的提高,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将缓慢上行,新发行债券票面利率也会随之提高,这些都将提升寿险公司债券投资的回报。

  其次,银行利率的上调对各类寿险产品的影响并不相同。

  对投连险产品来说,由于其收益和风险由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共担,因此,加息后投保人会分享到投资收益率随利率上升而带来的好处。而分红险和万能险都有保底的预定利率,当银行利率降至低于预定利率时,收益不受影响,而当银行利率上升时,分红险的红利和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将很好的反映利率上升带来的高收益率。因此,对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说,无论是投连险还是分红、万能险,都能够在加息周期中获得满意的回报。

  长期寿险是风险规避者的首选,因为它不仅能够提供长期的保障,而且还能在基本保障的基础上承诺一定的收益,即预定利率。由于预定利率在保险期限内是固定不变的,因此随着利率的上升,退保和保单抵押贷款人数便急剧增加。但是,长期寿险产品用来和其他高收益的投资工具比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因为它的功能首先是风险保障,其次才是投资

理财。换个角度想,市场上除了寿险产品外没有任何一种投资工具可以在投资者遭遇不幸之后仍能给予回报的。所以,盲目退保不仅要承担一定的退保费用,还失去了获得风险转嫁机会的权利。

  最后,大规模的集体退保行为可能造成保寿险公司的经营管理困难。

  寿险公司是负债经营的企业,现时的保费收入在将来都要以一定的方式赔偿或给付出去。但是在收入和给付之间有相当长的一段资金占用期,寿险公司可以通过运用各种投资工具,不仅使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还能和投保人分享投资收益。因此,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与广大投保人关系非常密切。但是,加息周期到来以后,随着投资者的资金大量从保险市场流向

资本市场,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面临极大的困境。一方面,突发性的大量资金流失造成投资资金短缺,保险公司整体收益率下降,从而投保人可分享的收益就随之减少,间接影响投保人的利益。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的各项成本支出往往也难以如预期收回,间接导致投保人的退保成本加大。

  因此,加息不但不应该削弱投资者对寿险产品的信心,反而应该使投资者大大地受益于加息周期。寿险产品仍然拥有其他投资工具无法比拟的优势,为投资者的理财规划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