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余上市公司投保不足2% 董责险商机待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 玉

  本报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国内上市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面临的诉讼也在增多。昨日,记者获悉,尽管目前国内千余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两成投保董责险,但是随着国内上市公司对高管风险意识的提高,董责险市场正面临着巨大的商机。

  千余上市公司投保不足2%

  目前,包括中国人保、平安财险、美亚保险、华泰财险等公司开展了董责险业务。其中,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的分别为美亚保险、华泰财险和安联保险。

  据美亚保险的一项统计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内地1400余家上市公司中,投保董责险的只有20多家,所占比例不到2%。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投保董责险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为境外上市的公司,而本地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的屈指可数,并且主要集中在A股上市的金融机构当中,其他类型的上市公司投保率相对较低。但是,总体来说境内上市公司的投保量保持着良好的增势。”美亚保险金融险部经理曾万里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美国市场上,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的比例接近100%,而香港市场上,董责险的投保率也基本在50%左右,国内董责险市场面临的发展空间巨大。

  曾万里表示,就董责险产品本身而言,因为其面世时间不久,国内上市公司对这一新的险种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认识和接受,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保险市场的成熟、相关法律的完善,董责险的普及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内地上市公司投保量稳步上升

  记者从多种渠道获悉,今年又有大约5家境内上市的企业投保董责险,有约10余家境内上市公司续保董责险,而正在商谈酝酿投保事宜的境内上市公司也有10余家之多,投保董责险增速明显。

  曾万里透露,按照美亚的计划,2007—2008年为董责险市场的培育期、导入期,随着相关的市场培育工作逐渐推进,公司将在2008—2010年逐渐铺开董责险的销售。预计未来几年,董责险市场将有较为明显的增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市场对董责险认知度不高外,董责险销售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渠道的欠缺。据了解,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境内内上市公司要投保董责险必须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并交由证监会审批,这就对中介公司、保险公司内部销售人员的专业知识、销售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销售人员经验的丰富,销售渠道打开后,董责险必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在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的过程中,为后者提供对公司治理情况、风险进行评估等增值服务,这也成为吸引上市公司投保的一大亮点。

  ·链 接·

  董责险

  董责险是在《公司法》、《证券法》、《保险法》基础上专门为中国上市公司定制的保险,主要承保上市公司股东、业务合作伙伴、债权人、客户供应商等因管理过失,向上市公司及其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提出赔偿请求所产生的辩护及其他必要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