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强险暴利说证据不足 关键是定位尚不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49 北京商报

  作者: 张培娟

  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目前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正当律师和保监会各执一词时,保险专家站出来说话指出,现在讨论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还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撑,证据不足。

  昨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中任陈欣做客新浪财经时指出,看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我们必须掌握保险公司实际的保费收入、实际的赔付数额、留存准备金,以及保险公司管理成本。但是由于这些数据目前就连保监会也还没有完全得到,所以,仅仅根据大体计算的一个数据来证明交强险存在暴利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

  关于交强险费率是否要听证的问题,陈欣表示,由于现在数据不足,还应该给保监会一些时间。听证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方法,只有等交强险的各项数据公布之后,公众才会对交强险的经营情况一目了然,否则,争论会永远继续下去。

  此前,重庆某地区公布了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3月份,其交强险保费收入2亿多元,赔付只有2000多万元。陈欣认为,这个数据确实说明交强险存在盈利的问题,因为交强险的

准备金和经营费用不可能达到1.8亿元。

  陈欣指出,目前我国对交强险的定位尚不明确“如果是商业保险,它是可以盈利的。但是如果我们制定了一个不亏不盈的政策,显然就违背了这个政策。我们应该首先确定交强险性质到底是社会保障的性质,还是商业保险的性质,这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