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财政拟补贴农业险 准备金谁来经营存在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6:48 新京报

  具体比例尚未明确,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草案有望6月递交国务院

  本报讯(记者殷洁)“《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的突破在于确定了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补贴农业保险。”一位参与立法研讨会的人士昨日透露,《条例》草案有望在6月份递交国务院法制办,并随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

  敲定中央补贴农业保险

  保监会《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立法研讨会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法制办、中农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民政部等立法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按此进度,《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草案有望在6月份递交国务院法制办,随后向各部门征求意见。

  “从目前的《条例》草案内容来看,最大突破在于确定了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补贴。”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过去政策性农业保险没有中央财政支持,各地的试点主要由地方财政支持。

  对于中央、地方的补贴比例在条例中并没有明确。

  “保监会和农业部正制定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方案》里则考虑将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农民个人缴纳的保费比例被初步确定为40%、40%和20%,不过条例中并不会给出具体的比例,可能还需要根据各地情况确定。”上述人士指出。

  此外,在对保险公司费用补贴方面,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保险公司的经营费用补贴总额,将按该保险公司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条例》草案还指出,保险公司经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将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而目前国家除了仅对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免征营业税外,别无其他的税惠政策。

  部委意见存在分歧

  保监会方面昨日表示,相关部门在立法的必要性、经营主体、经营模式、风险分散方式以及监管协调机制的架构等方面,认识逐渐趋于一致。“但事实上,条例草案中规定由

财政部、保监会和农业部并行管理的原则本身就是相互妥协的产物。”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比如,在农业保险巨灾

准备金将由谁来代为经营的问题上,保监会倾向于由中国再保险集团接手,而财政部则有意成立一家农业再保险公司,由其管理和操作。“财政部在4月底即决定今年拿出10亿元进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而同时保监会和农业部也在制定试行方案。

  具体职能分配显得并不清晰。”上述人士说。

  据了解,人保财险、中华联合和安华农业保险等日前已与中国再保险集团签订了政策性农业再保险框架协议,为今年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六省市农业再保险作出初步安排。

  “不过,这次协议并不能明确表明两部门是否已达成一致意见。”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建议,一项跨部门的政策决策,相关部委之间的协调成本往往很高。在农业保险立法中应该明确设立独立的农业保险管理机构,来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和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