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表示交强险降价希望不大 规范制定更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没有听到交强险要降价的消息,降价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如果说有变化,可能是理赔起来会变得容易些,毕竟现在交强险理赔太麻烦了

  什么是交强险?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条例》规定: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目前一辆6座以下家用轿车的交强险保险费用为1050元,标准保额为6万元。

  各方声音

  一方面是两大保险巨头惊人的年报和“400亿暴利”的指责,另一方面是保监会更为精确的算法否定,交强险究竟存不存在暴利?多位

汽车行业专家和保险业人士表达了他们各自的看法。

  “暴利说”难求证

  南菱汽车集团副总裁向寒松表示:“交强险暴不暴利很难一概而论。”他表示:由于车险市场的行业性特征,很难说保险公司在一个划定的时间内赚了多少钱,“说不定全年都没有事,但最后一天却出了意外得赔出去,而且,现在距离交强险实施一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有什么变化谁也没法保证。”

  向的说法得到大多数专家的认同,在采访中,一位具体经办车险业务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交强险和别的车险不同,理赔起来特别困难,就算他们(指孙勇,记者注)的算法确切,现在有400亿元的利润,但其实还有很多出了事故现在还在办理理赔的,把这些考虑进去,实际的利润绝对没有那么多。”

  规范的制定更为重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相对是否暴利的争议,规范的制定更为重要。他认为,对于保险公司内部的管理成本和外部的赔付成本如何严格界定、预提多少比例的风险准备、保险公司的盈利部分放在哪里、是否建立基金进行各年度盈亏调剂等都要予以重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还指出,现行的交强险条例和费率是依据保险公司单方面提供的数据和资料制定的,监管部门和公众都处于信息劣势,因而无法保证保险公司、政府、车主、第三者的利益达到平衡。他认为,作为强制性保险,交强险应该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讨论,监管方应该将交强险费率的制定过程及实施情况公开透明化,以使消费者明明白白掏钱,实实在在受益。

  降价可能性不会很大

  除了“暴利”,市场对交强险降价的呼声也相当高,在采访中,这些专家和车险业人士表示:交强险降价的可能性不会很大,长安福特华驰福威专营店负责经营车险业务的陈先生向记者表示:“没有听到交强险要降价的消息,降价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如果说有变化,可能是理赔起来会变得容易些,毕竟现在交强险理赔太麻烦了。”

  目前,保监会已经明确表态:将在7月1日正式实施交强险费率浮动机制,这意味着,车主交强险将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上一年的保险信誉,享受浮动费率,换言之,车主在上一年保险纪录良好,新一年的交强险可能下调,反之,则可能上涨。

  交强险其他质疑也不少

  无责赔付让人难理解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规定,交强险6万元的责任限额分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000元、财产损失限额2000元,这是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如果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无责,同样要赔偿事故另一方,但是保险公司给被保险人的赔偿限额只是有责情况下的20%,即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600元、财产损失限额为400元。后者便是交强险中的无责赔付条款。

  北京车主张先生驾车时与一辆强行并线的车发生剐蹭,经交警判定,张先生无责,对方负全责。定损后张先生的车损为300元,对方车损为700元。张先生本以为等着对方赔钱修车就可以,却被对方保险公司告知,由于车在7月1日之后投保了交强险,因此还要赔给对方400元。结果张先生赔了对方400元,对方才赔了他300元。对此张先生不理解:“为什么走得好好的,他撞了我,我的保险公司还要赔他钱。原来商业险判全责的话,我什么都不用管,只管修车就行了,现在还要我的保险公司赔他钱,手续太烦琐。”

  在该条例施行之初,曾有网站打出了“撞了也白撞”的标题,针对“有责任的人”和“没责任的人”,详细解释投保人在投了交强险后,保险公司如何为投保人支付赔款。按照这种解释,肇事者和受害者都将得到保障,在一方面是保障了车主的权益,但另一方面也放纵了“马路杀手”的横行。不少车主表示还是应该要明确责任,不仅能合理保障受害者权益,也能对“马路杀手”有所抑制。

  交强险保障额度较低

  同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车主反映交强险的保障额度较低,尤其在财产赔偿方面,目前交强险理赔的上限是2000元。一般来说,车主都不止投交强险一个险种。

  友邦保险某车辆保险专员说道:“客户一般都不会只投交强险这一种保险,一般还会选择三责险等其他险种进行投保。第一是因为交强险的额度较低,最高责任限额为6万元,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由于交强险运行时间不长,很多东西都还在摸索过程中,客户普遍觉得索赔起来比较麻烦,不仅时间长,而且很多手续都要自己去跑,有时交通费都超过索赔的费用了。”

  有专家指出,除了交强险施行无责赔付原则外,与商业三责险相比,其区别主要在四个方面:第一是交强险没有责任免除。商业三责险条款中规定了很多免责内容,而交强险除了车主的故意行为外都必须赔偿。第二,交强险没有免赔率。第三,交强险不得拒赔。最后,保险公司没有风险选择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