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挖出40家涉嫌骗赔汽修厂 部分主动退还赔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26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张春生

  来自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的信息表明,自去年11月北京保险行业7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发起“打击车险骗赔百日行动”以来,行业联手,信息共享,比对理赔案件后,证实大量涉嫌骗赔的修理厂有40余家,证据充分确实,重点关注的车辆有5000多辆。

  经过行业协会和有关公司的努力,截至4月底,有部分修理厂主动退还了赔款。在此期间,各公司还配合公安部门打击了3个诈骗团伙。

  车险骗赔的行为,给保险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也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总结起来,形成骗赔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

汽车维修业的利益驱动。汽车修理的利润主要集中在工时费和材料费两个部分,一些汽修厂利用既了解保险知识,又懂得汽车构造的有利条件,在事故车辆维修过程中,一方面向保险公司报损,索要更换部件和维修的高额费用;另一方面却用较低的材料为客户修车,从中牟取暴利。

  二是保险公司内控制度的不完善。随着北京市场上

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理赔工作人员由于种种因素,难以有效地甄别骗赔案件。另外,保险公司之间不能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数据共享,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次事故在不同的保险公司之间骗取多次赔款。

  三是公众保险意识的欠缺。由于社会公众对保险业的认识还存在片面性,一些客户更多地从投资回报角度看待投保行为,认为既然自己花钱购买了保单,如果不出险、得不到赔偿就是自己在“出亏”。

  四是保险法制观念不强,缺乏诚信意识。很多人认为通过不正当手段从保险公司骗取保险赔付金并非违法,保险欺诈被看成一种可以原谅的过错。

  北京产险业开展“打击车险骗赔百日行动”,建立了行业协查机制,公司一旦发现疑似骗赔案件,可以直接沟通或通过协会进行协查,对涉及诈骗的警示信息在全行业间通报,携手打击。同时,对于涉嫌企业和车辆,除行业内联合防控外,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协助北京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调查嫌疑案件,将相关修理企业报送运输管理部门和保险监管部门,请求政府主管部门在涉案修理厂的资质方面严格审查。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发挥合力,采用法律手段追回损失,并将打击骗赔工作持续进行下去,形成长期的行业合作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