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对保险业影响究竟有多大 也许是一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0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作者: 胡利民

  不出所料,央行加息消息在5月18日得以正式公布,只不过这次预期中的动作还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小幅上调和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对于保险业而言,有过此前的多次经历,加息已经不再是太过热门的话题了。但由于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和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敏感性,以及央行加息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而言所具有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央行此次的一连串紧缩动作对保险业影响自然不可小觑。

  也就在一天前,5月17日,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就曾向记者表示,加息预期对保险市场带来的压力值得关注。考虑到利息税,以及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保险可通过红利和账户价值等自动调节等因素,预期中的加息幅度尚不会对寿险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加息有可能使得银行和基金

理财产品热销,对寿险产品会产生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加息或取消利息税的可能将使寿险业务持续发展面临考验。”这位负责人称。

  清华大学经营管理学院教授陈秉正在央行加息消息公布后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加息的目的主要在于控制银行放贷规模、引导企业从间接融资方式向直接融资方式转变。当企业向银行融资的成本增加时,自然会转向资本市场,而作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资金提供者的保险公司则将会有更为广阔的空间。但是现在由于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还面临一些限制,比如说投资股票不能超过5%的上限、证券投资基金不能超过15%,而企业债又限于三峡工程、京沪铁路等大型项目,并且需要通过国务院特批。因此,尽管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关键问题还在于保险公司的空间和渠道不足,“希望能够进一步实质性地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空间,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秉正认为,对于保险产品来说,加息可能会对投连、分红等对利率敏感的产品产生影响,而利率上升同时也会让这些产品的收益增加,“因而产品的影响应当不会太大”。

  在前几次央行加息的热议声中,就有保险专家提出,加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许是一把“双刃剑”。利息的升高会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但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应关注。加息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水准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要求保险公司及时改变投资策略应对市场变化。一位多年从事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央行此次“三管齐下”,其紧缩的力度可见一斑。央行此次“组合拳”与以往相比,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方向仍然具有一致性——对新发债券是利好消息、对存量则未必,不同之处在于程度上则相对更大。“而

汇率的变化对于有海外业务的保险公司而言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究竟会有哪些影响,还要看具体情况;从产品角度看,由于保险产品有2.5%的预定利率,因而保险产品销售压力可能会有不同程度加大。”这位人士表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从保险业一季度数据来看,寿险业的发展也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股市和基金的影响。通常而言,加息对股市将产生利空预期,这也许会对寿险业务的发展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但是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也应当对分红产品的收益进行及时的调整,让消费者感受到分红产品应有的回报,否则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信任。

  可以肯定的是,多次数的加息将影响到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选择,同时增加呼吁加速保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声音的分量。目前市场上的传统寿险产品大多出自低利率时期,受预定利率2.5%上限制约,加息之后的产品回报率若不如银行存款,其市场优势自然面临考验,因利率升高而直接诱发投保人退保,转而购买其他收益更高的产品,这样的现象也曾有发生过。好在利率调整幅度不大,有人担心的退保潮不大可能出现。但还是有市场人士判断,2.5%的固定利率上限也许迟早要打破。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不少保险公司在对保险产品定价时,早就考虑到了规避加息的因素。有的保险公司还提前研究部署应对央行加息之策,调整资金运用和相关投资策略,增加灵活多变的投资组合,防止出现流动性风险。同时加强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发更具吸引力、更能适应市场变化的新型保险产品。而保险监管高层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要求保险业关注和分析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走势,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和结构调整来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通过发挥保险业特有优势、强化保险产品保障功能来吸引和引导保险消费者;通过提高保险资金运用能力和水准来提高保险资金收益率,从而从容应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可能对保险市场产生的影响和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