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行积极参与国债 寿险被挤出主流认购机构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宪奇

  昨日财政部共发行了300亿元30年期国债,该债经投标确定的中标利率为4.27%,高于市场主流机构4.15%-4.25%的预测区间。

  分析人士称,市场加息预期浓重,投资者对超长期国债的参与热情也受到影响,因此新债利率偏高,认购也不甚踊跃。但令市场意想不到的是,商业银行的搅局使得寿险公司被挤出了本期债券的主流认购机构之列。

  公告显示,共有440.2亿元资金参与了300亿元投标总量的追逐,认购倍数为1.47倍,较此前最近一期国债1.66倍的认购倍数明显下降。

  近期债券市场资金面偏紧,长债的需求明显大不如前。其主要原因是:一是股市过热引发的储蓄分流造成了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错配加剧,商业银行有降低债券投资久期的迫切要求,因而对长债的配置需求下降;二是以往主流需求方保险公司由于投资渠道日益放宽,且A股始终处于强劲升势中,中长期国债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已不如往年,因此保险机构对长债的配置意愿可能也会有所减弱;三是计划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设立并发行长期债券和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使得投资者对未来长债供应增加的预期较为强烈,这也会减少机构的阶段性配置需求。根据这种逻辑,业内人士认为本期债券的发行环境不容乐观,需求将主要来自于保险机构的长期配置性需求。

  除了中标利率高出预期外,认购机构的分布也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以建行、交行、工行、农行和国家邮储为代表的商业银行认购了将近7成的本期国债发行额度;券商拿走的认购额度超过2成,而只有不到1成的本期国债认购额度被中国人寿集团、平安人寿保险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3家保障类机构拿去。尽管券商的中标额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保险公司代投,但这也难以改变寿险公司被挤出本期国债主流认购机构的窘境。

  “这分明是大行在搅局”,一位商业银行的交易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寿险一般为此种债券的认购主力,但如果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行积极参与,完全可以逆转市场走向,并借机抬高利率。而在此前,大行一直对本期债券的市场定位保持沉默,有关储蓄分流的报道也一直干扰了许多分析员的视线。许多承销机构一直把目光聚焦在寿险公司身上,寿险公司也俨然表现出一种老大气派,对本期债券的要价由之前的4.0%陡然提高到4.2%。但市场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由于第三方存管的因素,一些大行其实是不缺钱的。

  本期国债是

财政部时隔5年以后再次发行30年期国债,具有相当的稀缺性,按25%的所得税率测算,税后4.27%的收益率对应着税前接近5.7%的收益率,其长期投资价值不容忽视。而这不仅对于长期投资收益不超过4%的保险公司是一种优待,对银行同样也是一种诱惑。

  在本期债券发行之前,企业债已出现了滞销局面,交易所的中长期国债也不断走低,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已在为抬高本期国债的收益率制造“空”气。不过,在市场看空的过程中,大行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扮演了诱空的角色。

  上证国债市场昨日抛盘明显增加,市场成交大幅放大。全天共成交157万手,较5月15日成交54万手放大近两倍,为2006年6月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成交。从盘面上看,现券涨跌互现,部分中长期品种价格继续下滑,并有较深跌幅。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昨日继续回落,其中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2.9719%,较15日加权均价3.0559%下跌8.40个基点,这给债市提供了一定支撑,并将限制债市下行空间。但分析人士指出,加息预期下的债市看空气氛仍浓,而财政部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预期,无疑对债市雪上加霜,中长期债将承受更大压力,其价格近期可能持续向下修正,债市收益率曲线有望整体上移。此外下周7年期国债将再度发行,在目前紧缩预期浓厚的背景下,预计债市空头局面依然会延续。

  图片来源/CFP

  保险公司被挤出主流认购机构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