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周延礼:保险创新要抓住五个重点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保险创新有着丰富而开放式的内涵,产品和服务作为保险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创新的基础和关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保险新知论坛上如是表示。

  周延礼强调,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创新为保险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和新鲜活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保险业推进创新要重点抓住五个领域。首先是农业保险。保险创新要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服务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及结构调整,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开发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农业保险产品,建立适合农业保险发展的服务网络和销售渠道。

  其次是责任保险。周延礼指出,保险业要采取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立法强制等方式,落实保监会与有关部委的联合发文,积极推进相关领域责任保险发展,健全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此外,要进一步完善交强险制度,运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精算技术,建立和完善与道路

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
交通事故
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建立交强险信息平台,探索建立机动车互碰免责机制。

  第三是养老保险。周延礼说,要充分发挥保险在精算、投资、账户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

企业年金业务。开发多样化的个人、团体等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完善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在健康保险方面,周延礼说:“应当建立与医疗服务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促进健康险行业数据和信息交流,建立行业数据标准,形成数据共享机制,提升保险公司数据积累和分析能力,开发出更多价格合适、服务便捷的健康保险产品。”

  周延礼同时强调了巨灾保险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国家“十一五”规划指出,要建立国家支持的巨灾再保险体系,而目前我国巨灾保险采取商业化运作的模式,业务发展慢、规模小,不能适应巨灾风险管理的需要。因而,要加强中国巨灾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国家支持的巨灾再保险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巨灾保险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