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股市影响 一季度银保业务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受股市财富效应影响而分流的不仅是银行储蓄资金,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具有储蓄替代功能的银行保险产品也受到冷遇。

  保监会发布的《2007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一季度,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发展趋于平缓,同比增长7.7%。其中,银行保险代理业务同比下降2%,邮政保险代理业务同比增长85%。银邮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占全部兼业代理机构总数的比例同比下降5.71个百分点,实现保费收入占全部兼业代理机构保费收入的比例同比下降12.06个百分点。

  报告称,究其原因,一季度股市行情持续火爆,财富效应逐步凸现,导致居民的储蓄意愿明显下降,分流了一部分潜在的银行保险业务资金。尽管

邮政类保险代理业务发展较快,但由于其占比较小,因此带动整个银邮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业务趋缓。报告预期,后三季度,银行保险代理业务的发展状况将继续受股市行情走势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市持续上涨,尤其是基金的热销,储蓄替代类的银行保险产品丧失了比较优势,居民购买欲望大幅度下降,基金取代保险成为银行渠道最主要的代销产品。同时,2006年一季度银行保险业务曾出现井喷,基数较大,这也是今年一季度出现负增长的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下一步将努力探索银行、邮政和保险公司之间深层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落实银保合作有关保险中介的政策措施,稳定银行邮政代理渠道,实现兼业代理功能和效率的最大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