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00亿到230亿 企业年金发展远远不如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小平

  “每年新增资金800亿元到1000亿元,10年后将达到10000亿元。”三年以来关于企业年金这些数字被媒体多次引用,至今依然是人们对这个市场一厢情愿的遐想。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仅910亿元,去年经过多家机构的“小试牛刀,企业年金增加了230亿元,与上述数字的差距显而易见。4月12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与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联合主办了“2007中美CCISSR-ACLI圆桌会议”,再次关注“中国企业年金:问题与出路”。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博士在会上表示,这些年企业年金的发展未达到市场预期,他个人认为,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制度架构设计需要进行反思,同时也要花大力气进行监管,使企业及企业员工真正得到实惠,而不是又出现一个新的金融风险。

  关于制度设计可能存在的问题,陈文辉用“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市场运作,专业监管”16个字进行了诠释。他说,在2004年一个企业年金的研讨会上,有演讲嘉宾谈到这16个字,自己很受启发。几年过去了,感觉企业年金的发展有必要重申这个原则。

  “国外经验表明,企业年金的发展很像寿险,制度设计中的政府政策支持,是很重要的特点,如果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就能够撬动这个市场。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愿意不愿意给?”陈文辉认为,政府今天的税收优惠,将省去未来更多的财政负担,不仅可以让企业年金市场发展起来,关键还是为了政府的利益。目前政策支持还没有到位。

  对企业自主,陈文辉提醒:“企业年金市场发展最终的消费者、需求者是企业,发展企业年金要把满足消费者利益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每个企业情况不一样,可能采取不同的方式建立企业年金,比如DC模式、DB模式等等,应该根据企业需求建立一些计划,如此才能激发企业积极性,把市场拉动起来。从现在来看,这一点也没有做到,这可能也是制度设计中的问题。

  陈文辉曾在多种场合表示,市场的力量带来竞争,竞争带来效率和更好的服务与创新。谈到市场运作,他强调,作为企业年金,今后怎么样更好地推动市场化,提高服务效率、水平和创新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目前有的凭借种种方式进行垄断经营,这会牺牲效率,也会使市场化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陈文辉提出,专业监管不仅要表现在技术专业,也要表现在制度设计上的专业,这是非常值得拿捏的事情,监管不到位带来市场的混乱;但是监管过度了,也会带来风险,介入企业年金市场的行业、部门很多,可能就会带来要么监管不到位,或者带来监管过度的问题,最后可能把它管死了。

  “在大家谈论企业年金时,讨论的都是积累期,能够积累多少钱。”关于制度设计中的第二个问题,陈文辉特别提出,还要更多地考虑给付期的问题,企业年金所有者由他选择采取什么领取方式,是一次性领取,还是年金化领取,在政府的政策上对于年金化领取,考虑给更多的政策优惠,比如税惠,因为最后还是要解决所有人活得过长的长寿风险,这是到现在为止没有研究或者研究不够的一个问题。

  制度设计中的第三个问题,是专业化问题。陈文辉认为,企业年金市场更要推动专业化,进行专业化的经营、管理、监管至关重要,比如现有的专业

养老保险公司,确实在市场上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企业年金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专业化是我们在制度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年金市场没有发展起来,与市场主体努力程度有关,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关,并且与我们整个企业年金制度设计有关,制度设计好了,潜在的需求也发挥出来了。

  作为保险监管官员,陈文辉希望,对企业年金市场的监管可以更多地借鉴一些保险监管的经验、教训。他举例,长期寿险跟企业年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资金的长期性,交付的定期性,对于这样一类业务怎样进行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的监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保险监管部门这些年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包括引进精算技术,对于偿付能力、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的监管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