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疾险推新规:老保单有望得益 新保单可能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38 竞报

  作者 宋克刚

  名词解释:重疾险

  重大疾病保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达到约定的疾病状态或实施了约定的手术时,给付保险金的健康保险产品。重大疾病保险的根本目的是为病情严重、花费巨大的疾病治疗提供经济支持,避免在经济上陷入困境。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联合制定的我国首部《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简称《规范》)已经正式发布实施。4月3日起,各保险公司启用行业统一的重疾定义,并按照行业相关规定开发和管理重疾险产品。今年8月1日前,使用行业统一定义的各项工作将全面完成。

  划定6种必保疾病

  据中保协会长王宪章介绍,《规范》主要根据成年人重疾险的特点,对重疾险产品中最常见的25种疾病定义进行了统一和规范。《规范》明确要求保险行业使用统一的重疾定义后,成年人重疾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必须包括25种重大疾病中发生率和理赔率最高的6种疾病。

  《规范》还对重疾险的相关除外责任进行了明确规范。对重疾险产品涉及到的保险术语制定了行业标准。对重疾险条款和配套宣传材料中所列疾病的排列顺序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老保单有望得实惠

  重疾险规范的出台,有着重疾险定义混乱、各公司标准不一、客户反映强烈的市场背景。在《规范》出台后,老保单是否可以适应《规范》提出的新标准,成为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规范》是一个行业自律的文件,作为会员的保险公司必须遵守。但是对于老保单的解决问题,我们只能建议保险公司做相关服务工作。也就是说,老保单的处理办法,将由各公司自行决定。

  然而,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老保单的用户将可能因《规范》的出台而得到更大的实惠。目前,中国人保健康、信诚人寿、中意人寿均已明确表示,老保单将根据有利客户的原则自主选择适用条款。

  全行业承诺值得期待

  人保健康承诺,将按照对客户有利的原则处理原有保单的索赔申请,即无论是新条款还是老条款,都遵照有利于客户的原则执行。中意人寿也声明,如果中意人寿重大疾病保险承担的保险责任较大或范围较广,将按照原合同所规定的保险责任进行理赔;否则,将按照《规范》所规定的保险责任进行理赔。信诚人寿则明确表示所有老客户都可以享受到信诚重疾旧条款、新条款的全部保障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老保单适用条款的放宽,无疑将扩大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给老保单客户带来实惠,也体现了保险公司的友好态度。但是,从目前看来,作出以上承诺的公司在市场上的份额还比较有限,能否由此发展为整个行业的行为,还有待观察。但是可以肯定,以上公司在让利于客户的同时,也赢得市场的好感,在新产品的销售中占得先机。

  新重疾险可能提价

  《规范》出台后,停滞已久的重疾险新品推出将掀起一个高潮。但由于疾病定义的变化,以及保障范围的变化,新重疾险的价格也将出现变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重大疾病险办公室董向兵表示,规范的使用必然对价格有所影响。据业内人士预测,根据新规范推出的新健康险价格可能有所上调。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公司现有的重疾险保障范围已经超过了《规范》的要求,因此,价格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