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旅行社责任险游客不掏钱 航班延误获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3:34 成都商报

  作者:于婷

  昨日(3日)从市旅游局获悉,4月1日起,成都等3个城市在全国率先推行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并实施包括无过失责任特别约定等附加险种。从昨日起,无论因为何种客观原因影响旅游行程,游客不用多花一分钱,就能得到保险公司的及时赔付。

  成都等3城市率先“统保”

  “出于保障游客的考虑,国家旅游局5年前就出台了规定,要求‘旅行社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但因为竞争等原因,保险公司在保费上竞相杀价,旅行社分散投保,市场混乱,直接导致旅行社偿付能力降低、游客遭遇事故后权益得不到切实维护。

  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家旅游局的重视,要求从今年开始,旅行社在必须投保的基础上实施“统保”,首批推行“统保”的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成都、杭州和大连。“国家旅游局选择成都等3个城市,主要是希望我们在旅游保险领域也能起到示范作用。”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责任险已在合同中亮相

  这位负责人透露,“经过公开招标,成都方面已经确定人身责任险由两家保险公司承担,而旅行社责任险由一家保险公司承担。”记者从市内各大旅行社获悉,从昨日开始,新的旅行社责任险已经在旅行合同中亮相。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后,无论是因为哪方面引起的事故,只要造成旅客经济损失或行程延误、取消等,都将由保险公司负责埋单。”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统保”后,不仅游客出游得到了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还联合相关机构建立了旅游事故快速处理通道。“比如游客到九黄沿线旅游,在某地出了事故需就近就医,以前都是由旅行社临时联系

医院,很可能耽误救治。‘统保’后,由于保险公司在主要景区都做好了‘案头’工作,游客可以在第一时间进入定点医院及时治疗。”

  新责任险不用游客掏腰包

  据介绍,新的旅行社责任险保费由旅行社支付,1万~4万元/年?社,最高年度赔付额为200万~400万元,国内社和国际社在参保金额和赔付数额上略有不同。新的旅行社责任险赔偿范围包括因人身伤亡发生的经济损失及医疗费、行李物品损失及必要时近亲属探望的交通、食宿费等。“也就是说,哪怕是因为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旅行中断,保险公司都将进行赔付,游客不需要为此多给一分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